tp token2.0钱包下载|无限币还有价值吗

作者: tp token2.0钱包下载
2024-03-14 21:27:11

比特币为何有价值、价格涨跌谁决定?拆解2023最重磅三大趋势 - 知乎

比特币为何有价值、价格涨跌谁决定?拆解2023最重磅三大趋势 - 知乎切换模式写文章登录/注册比特币为何有价值、价格涨跌谁决定?拆解2023最重磅三大趋势捞金派比特币为何有价值?价格的涨跌又是谁决定的?2023年最值得关注的三大趋势有哪些?本文一次拆解。比特币为什么有价值?价格又是如何决定的?2009年1月3日,比特币区块链的第一个区块「创世块(Genesis Block)」被挖出。一周后,第一笔测试的交易产生,在最初几个月,比特币区块链,仅开放给帮忙确认交易的矿工使用。这时候的比特币,还不具有任何实质金钱价值,矿工之间会因为有趣而互相交换比特币,但也仅此而已。直到一年后,第一个使用比特币的经济交易发生,在2010年5月22日,一名佛罗里达州男子,同意客人用10,000颗比特币兑换两块共25美元的披萨,这也被视为比特币的第一笔交易,这天也成为比特币历史上著名的「比特币披萨日(Bitcoin Pizza Day)」。在2010年5月22日,一名佛罗里达州男子,同意客人用10,000颗比特币兑换两块共25美元的披萨,这也被视为比特币的第一笔交易。比特币的价值基础,跟钻石、黄金以及其他贵金属相同,是因为人们的共识而形成的。换句话说,是使用比特币的人一致认为其有价值,并达成共识,比特币才产生了对应的价值。比特币的价格则和所有物品及服务一样,是由市场的供需双方决定的。当供给大于需求,比特币价格下跌;反之当需求大于供给时,比特币价格上升。由于比特币的发行数量限制2100万颗、且会随着时间供给越来越稀少,人们预计比特币的价格会随着时间过去而持续上升,因此比特币也被称之为「数位黄金」。至截稿前,约有超过1930万颗的比特币在流通中。回过头看,当时的披萨以每颗比特币0.0025美元卖出。若以现今(2023年2月),比特币每颗平均价格23,000美元计算,当时的披萨现在已价值2.3亿美元,在短短10几年内,涨幅超过1千万倍。比特币有哪些缺点?比特币的发行,是透过已经写好的数学机制设定,因此能摆脱国家或银行单位的介入及操控;且透过网路即可执行交易,能提供使用者跨越国界、24小时不间断的交易服务。此外,比特币利用「密码学」技术,使交易能在双方资料都匿名的情况下发生、且被验证,能有效减少传统金融因个资外泄造成身份窃取(Identity Theft)的机率;利用「分散式帐本」技术,达到去中心化、公开透明、不可篡改、可防范恶意攻击等特性。但比特币也不是完全没缺点,其中,最为人诟病的特质包含:缺乏可扩展性、价格波动高、高能源消耗等。缺点一:缺乏可扩展性比特币区块链目前每秒只能处理约7到10笔交易,且区块生成时间目前平均为10分钟,换句话说,在比特币网路上的交易,最快可能也要10分钟后才能被验证,若运气不好,刚好同时有过多的交易等待被验证,等候时间超过数小时、甚至一天也是有可能的。比特币处理速度这么慢的原因,在于比特币区块链的设计容量上限太小,能容纳的交易资讯有限。回到2010年,中本聪最初的设计让每个区块容量上限仅1MB,意即只要区块大小超过1MB,该区块就会被整个比特币网路拒绝、并判定无效。这个设计除了避免网路需要的容量成长太快,另一个考量是为了防止骇客利用建立庞大容量、或无限扩张容量的区块,让比特币区块链传播该庞大区块至每个节点,导致节点系统资源耗尽,瘫痪整个比特币网路,这种攻击也称为阻断服务攻击(DoS攻击,Denial-of-service attack)。但随着比特币网路使用人数越来越多,处理交易的时间也变得更长。若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是从区块生成时间着手;二是增加每个区块的容量。可惜的是,区块平均生成时间,在比特币被发明时规则就被写好,能改变的地方不多。在区块容量方面,原本的1MB的容量已不敷使用。在2017年,比特币进行了「Segwit升级」,并将区块大小从1MB升至4MB。但同样考量整体网路资料量会过于庞大,这个数字并不能轻易调涨。因此在2021年的Taproot升级中,开发团队着眼于降低每笔交易手续的资料量,试图让每个区块能容纳更多的交易笔数。不过降低交易的资料量仍也只能降到一定程度,因此缺乏可扩展性仍一直是比特币开发人员试图解决的问题。比特币区块链的设计容量上限太小,能容纳的交易资讯有限。缺点二:价格波动高在中本聪的构想中,原是希望比特币可被当作法币使用,进行物品或服务的交换。然而,此一构想却因为比特币价格的高度波动性(Volatility)而受阻。比特币价格波动性高是公开的秘密,甚至每分每秒价格都在改变,此一特性使其无法有效为物品或服务订出价值,其作为法币偿付的功能也大幅被削弱。此外,截至去(2022)年年底,链上数据显示,目前已开采出的1930万颗比特币中,约有910万颗比特币聚集在少数「巨鲸(超过1000颗比特币的持有者或组织)」的手上,若这些大户决定抛售手中的比特币,在供应量突然增加的情况下,可能会导致比特币价格下跌。这种资产高度集中的情况,使得比特币价格容易受人为控制,也是造成高价格波动的原因之一。缺点三:高能源消耗矿工为了竞争优先记帐权,需要使用大量电力转化为运算能力,再利用运算能力解决数学难题,以验证区块并添加到区块链中,这个过程也被称为「工作量证明(PoW,Proof-of-Work)」。由于比特币区块链仰赖区块在节点中达成共识,因此产生这些区块背后的能源,是保护比特币网路的关键要素。攻击者必须花费巨资即使用大量能源才能接管网路,困难度极高,也是为什么比特币网路一直没有被骇客骇入、或有链上交易被伪造的原因。但在安全的背后,有着相当的代价。2022年剑桥大学新兴金融研究中心(CCAF)提供的数据显示,比特币挖矿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估计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0.1%,与尼泊尔(48.37 百万公吨二氧化碳当量)、中非共和国(46.58 百万公吨二氧化碳当量)等国家相当。当然也有其他反对这项指控的声音,包含表示比特币使用再生能源挖矿的比例高,并没有像多数媒体报导的不环保等。但不可否认的是,比特币的机制使其必须使用能源作为网路的保护及运作,也是最具争议性的缺点之一。除了上面三点,比特币的一些特质既是优点、也是缺点,为一把双面刃。例如:「去中心化」虽然可以不受政府控制,但缺乏政府监管的比特币网路,也常成为犯罪洗钱的温床。交易的「不可逆转性」虽然让资料不可篡改,但在骇客攻击发生时,这些被偷走的比特币,也没有办法从骇客手中拿回来。2023年比特币值得关注的3大趋势趋势一:比特币链上的NFT发展自2021年比特币进行Taproot升级后,增加了比特币区块容量。今(2023)年2月1日,基于比特币的Ordinals协议的NFT「Taproot巫师」被挖出,开启了比特币NFT的风潮。2月4日,比特币全网的Ordinals NFT发行数量为1000个左右,至2月底,已有超过19万个比特币NFT被创造。比特币区块链是否适合用来铸造并交易NFT,虽受到社群激烈讨论,但链上数据显示该应用正逐渐增加中。比特币NFT后续将会如何发展?值得持续关注。趋势二:比特币核心维护团队全球仅剩5人比特币开发团队目前的资金来源,主要来自于比特币相关的公司赞助,包含挖矿公司及交易所等。在熊市下,主要的赞助者公司财务纷纷缩紧,因此对比特币核心团队的赞助也跟着减少。2月16日,团队的主要负责人弗拉基米尔·贾斯珀·范德兰(Wladimir Jasper van der Laan)宣布离职,让比特币核心维护团队目前全球仅剩5人。虽然资助模式因其资金来源的不透明,具有潜在利益冲突问题。但不可否认比特币核心维护团队目前仍对比特币网路运作极为重要,未来团队如何继续营运,将影响整个加密货币生态圈。趋势三:2024年比特币区块奖励减半为了避免通货膨胀,中本聪将比特币网路的区块奖励设计为在每生成21万个区块后会减半。目前每个区块的奖励为6.25颗比特币,下一次区块奖励减半预计会在2024年发生,届时区块奖励将降至3.125颗比特币。在过去,每当比特币减半时,都会带动之后的比特币币价上升。比特币上次减半发生在2020年5月,2021年,比特币价格突破68,000美元,创下历史新高;2016年减半时也出现类似的情况,比特币价格在隔年也创下历史新高。比特币价格涨跌,一直是更广泛的币圈、投资圈关注的议题,多数预期比特币价格上涨的机构,在2023年均会开始布局,届时可以多观察市场动向,关注价格走势。发布于 2023-05-18 12:18・IP 属地浙江比特币 (Bitcoin)$BTC区块链(Blockchain)​赞同​​添加评论​分享​喜欢​收藏​申请

不吹不黑:关于比特币,只看这一篇文章就够了 - 知乎

不吹不黑:关于比特币,只看这一篇文章就够了 - 知乎首发于极光日报切换模式写文章登录/注册不吹不黑:关于比特币,只看这一篇文章就够了园长搬运工简评:敲黑板!考试要考的比特币知识点,都是送分题。

本文是比特币官方(http://bitcoin.org) FAQ,仅做科普。目录概览什么是比特币?

谁创造了比特币?

谁在控制比特币网络?

比特币是如何运作的?

真的有人使用比特币吗?

如何获得比特币?

用比特币支付有多难?

比特币的优势是什么?

比特币的缺点是什么?

为什么人们相信比特币?

我能用比特币赚钱吗?

比特币是完全虚拟和非物质的吗?

比特币是匿名的吗?

比特币丢失时会发生什么?

比特币能否扩大规模成为一个主要的支付网络?

法律比特币合法吗?

比特币对非法活动有用吗?

比特币能被监管吗?

比特币和税收有何关系?

关于比特币和消费者保护

经济比特币是怎样产生的?

比特币为什么有价值?

比特币的价格由什么决定?

比特币会变得不值钱吗?

比特币是泡沫吗?

比特币是庞氏骗局吗?

比特币不会使早期使用者受益更多吗?

比特币的总量有限不会有局限性吗?

比特币不会陷入螺旋式的通货紧缩吗?

投机活动和价格的波动会成为比特币的一个问题吗?

如果有人将现有的比特币全部买下将会怎样?

如果有人创造了一个更好的数字货币将会怎样?

交易为什么我必须等待 10 分钟?

交易手续费是多少?

如果我的电脑关机时接收到比特币会怎样?

「同步」是什么意思?为什么同步要花很长时间?

挖矿什么是比特币挖矿?

比特币的挖矿的原理是什么?

挖矿不是一种能源浪费吗?

如何通过挖矿帮助保护比特币的安全?

开始挖矿前,我需要些什么?

安全性比特币安全吗?

比特币在过去被黑客攻击过吗?

用户是否可以联合起来攻击比特币?

量子计算是对比特币的威胁吗?

※ 概览什么是比特币?比特币是一个共识网络,促成了一个全新的支付系统和一种完全数字化的货币。它是第一个去中心化的对等支付网络,由其用户自己掌控而无须中央管理机构或中间人。从用户的角度来看,比特币很像互联网的现金。比特币也可以看作是目前最杰出的三式簿记系统。谁创造了比特币?比特币是第一个实现了「隐秘货币」概念的货币。1998 年,Wei Dai 在 cypherpunks 邮件列表中首次阐述了「隐秘货币」的概念,即:一个采用密码学原理控制货币的发行和交易、而不是依赖于中央管理机构的全新的货币形态。2009 年,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 化名)在cryptography 邮件列表中发表了第一个比特币规范及其概念证明。2010年年底,中本聪离开该项目,关于他的身份没有透露太多。此后,众多开发人员致力于比特币的项目,比特币社区迅速成长起来。中本聪的匿名身份经常会引起毫无根据的忧虑,其中很多是与比特币开放源代码特性的误解有关。比特币的协议和软件都是公开发布的,世界各地的任何开发人员都可以查看其代码,或者开发他们自己修改过的比特币软件版本。就像目前的开发人员,中本聪的影响仅仅局限于那些他做出的被其他人采纳的改动,因此,中本聪并没有控制比特币。那么,在今天,关于比特币的发明者的身份问题可能和纸张发明者的身份问题一样。谁在控制比特币网络?没有谁拥有比特币网络,就像没有人拥有电子邮件背后的技术一样。比特币由世界各地所有的比特币用户控制。开发者可以改善软件,但他们不能强行改变比特币协议的规则,因为所有的用户都可以自由选择他们想用的软件。为了相互之间保持兼容性,所有用户也需要选择遵循相同规则的软件。只有所有用户达成完全一致的共识,比特币才能正常地工作。因此,所有的用户和开发者对接受和保护这一共识很有动力。比特币是如何运作的?从用户的角度来看,比特币就是一个手机应用或电脑程序,可以提供一个个人比特币钱包,用户可以用它支付和接收比特币。这就是比特币对于大多数用户的运作原理。在幕后,整个比特币网络共享一个称作「块链」的公共总帐。这份总帐包含了每一笔处理过的交易,使得用户的电脑可以核实每一笔交易的有效性。每一笔交易的真实性由发送地址对应的电子签名保护,这使得用户能够完全掌控从他们自己的比特币地址转出的比特币。另外,任何人都可以利用专门硬件的计算能力来处理交易并为此获得比特币奖励。这一服务经常被称作「挖矿」。你可以查阅专用页面 和 原始论文来了解更多有关比特币的信息。真的有人使用比特币吗?是的,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在使用比特币。这既包括像饭店,公寓和律师事务所那样的传统企业,也包括像 Namecheap,WordPress,Reddit 和 Flattr 这样的流行在线服务。虽然比特币仍然是一个相对较新的现象,但它发展迅速。2013 年 8 月底,流通中的比特币总值超过了 15 亿美元,每天都有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比特币在进行兑换。如何获得比特币?作为商品或服务的支付方式。在一个比特币交易所购买比特币。和你附近的人兑换比特币。通过具有竞争力的挖矿赚取比特币。尽管可能有人愿意让对方以信用卡或 PayPal 支付的方式购买自己的比特币,大部分的交易平台是不接受来自这些支付方式的资金的。这是为了防止某些情况下有人用 PayPal 购买比特币,然后在交易到一半的时候撤销。这通常被称作退单。用比特币支付有多难?相比借记卡或信用卡购物,比特币付款更加容易,无需一个商家账户就可以接收比特币付款。在你的电脑或智能手机上的钱包应用程序中,输入收款人的比特币地址和付款金额,按发送键即可完成付款。为了更方便地输入收款人地址,很多钱包可以通过二维码扫描或者 NFC 技术触碰两部手机获得地址。比特币的优势是什么?支付自由 - 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即时支付和接收任何数额的资金。无银行假日,无国界,无强加限制。比特币允许其用户完全控制他们的资金。极低的费用 - 目前对比特币支付的处理不收取手续费或者仅收取极少的手续费。用户可以把手续费包含在交易中来获得处理优先权,更快收到由网络发来的交易确认。另外,也有商家处理器协助商家处理交易,每天将比特币兑换成法定货币并直接将资金存入商家的银行账户。因为这些服务都基于比特币,所以它们可以提供远低于 PayPal 或信用卡网络的手续费。降低商家的风险 - 比特币交易是安全,不可撤销的,并且不包含顾客的敏感或个人信息。这避免了由于欺诈或欺诈性退单给商家造成的损失,而且也没有必要遵守 PCI 标准。在信用卡无法使用或欺诈率高得令人无法接受的地方,商家也可以很容易地扩展新的市场。最终结果是更低的费用,更大的市场,和更少的行政成本。安全和控制 - 比特币的用户完全控制自己的交易;商家不可能强制收取那些在其它支付方式中可能发生的不该有或不易发现的费用。用比特币付款可以无须在交易中绑定个人信息,这提供了对身份盗用的极大的防范。比特币的用户还可以通过备份和加密保护自己的资金。透明和中立 - 关于比特币资金供给本身的所有信息都存储在块链中,任何人都可以实时检验和使用。没有个人或组织能控制或操纵比特币协议,因为它是密码保护的。这使得比特币核心被相信是完全中立,透明以及可预测的。比特币的缺点是什么?接受程度 - 仍然有很多人不知道比特币。每天有更多的企业接受比特币,因为他们希望从中受益,但这个列表依然很小,为了从网络效应中获益,仍然需要有更多的企业支持比特币。波动性 - 流通中的比特币总价值和使用比特币的企业数量与他们可能的规模相比仍然非常小。因此,相对较小的事件,交易或业务活动都可以显著地影响其价格。从理论上讲,随着比特币的市场和技术的成熟,这种波动将会减少。这个世界以前从未出现过任何一个新兴货币,所以想象它将如何进展真的非常困难 (同时也令人兴奋)。处于发展阶段 - 比特币软件依然处于 beta 版本,许多未完成的功能处于积极研发阶段。新的工具,特性和服务正在研发中以使比特币更为安全,为更多大众所使用。其中有一些功能目前还不是每个用户都能使用。大部分比特币业务都是新兴的,尚不提供保险。总体来说,比特币尚处于成熟的过程当中。为什么人们相信比特币?关于比特币的大部分信任来自于一个事实:它根本不需要任何信任。比特币是完全开源和去中心化的,这意味着任何人在任何时间都可以查看整个源代码。所以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开发人员都可以精确验证比特币的工作原理。任何人都可以实时地一目了然地查询现存的所有的比特币交易和已发行的比特币。所有的付款不依赖于第三方,整个系统由大量专家审查过的密码学算法保护,比如那些用于网上银行的算法。没有组织或个人可以控制比特币,而且即使并非所有的用户都值得信任,比特币网络仍然是安全的。我能用比特币赚钱吗?你永远不应期望通过比特币或任何新兴技术致富。对于任何听起来好得令人难以置信,或违背基本经济规律的东西保持警惕始终是很重要的。比特币是一个不断增长的创新领域,这里有商机,同时也有风险。即使到目前为止,比特币以飞快的速度在发展,但谁也不能保证它将继续增长。任何有关比特币的时间和资源的投入都需要创业精神。用比特币赚钱的方法有很多种,如挖矿,投机或经营新业务。所有这些方法竞争都很激烈,并且没有利润保证。每个人应该对任何此类项目中所涉及的成本和风险自己做出适当的评估。比特币是完全虚拟和非物质的吗?比特币和人们每天使用的信用卡和网上银行网络一样是虚拟的。比特币和其它任何形式的货币一样可以用来在网上或者实体商店支付。比特币也可以兑换成实体货币比如 Casascius 币,但是手机支付通常更加方便。比特币余额存储在一个大型分布式网络中,任何人都无法恶意修改。换句话说,比特币用户对他们的资金拥有唯一的控制权,比特币不会因为其虚拟性而消失。比特币是匿名的吗?和其他任何货币一样,比特币的设计允许其用户在一个可接受的隐私程度支付和接收付款。但是比特币不是匿名的,所以无法提供和现金一样的隐私程度。使用比特币会留下许多公共记录。有多种机制可以用来保护用户的隐私,还有更多正在开发中。然而,在大部分比特币用户正确使用这些功能前还有功夫要投入。一些人担忧比特币的私下交易可被用于非法目的。值得一提的是,比特币无疑将受制于已经在现有的金融体系内发挥作用的类似规定。比特币不会比现金更具有匿名性,而且也不太可能防碍犯罪调查的进行。此外,比特币的设计也是为了防止大范围的金融犯罪。比特币丢失时会发生什么?当一个用户丢失了他的钱包,其后果是其中的资金退出流通。丢失的比特币和其它比特币一样依然存在于块链中。但是丢失的比特币将永远处于休眠状态,因为任何人都无法找到可以再次使用这些比特币的私钥。根据供求法则,当可用的比特币变少时,剩余的比特币会有更高的需求量,其价值就会升高作为补偿。比特币能否扩大规模成为一个主要的支付网络?比特币网络已经能够每秒钟处理比目前的处理量大很多的交易数量。但是它还没有完全成熟到可以将规模扩展至主要信用卡网络的程度。提高目前这一上限的工作正在进行中,未来的需求也非常清楚。从一开始,比特币网络的每一个方面都在不断成熟,优化和专门化,这一过程在今后几年内仍将持续。随着流量的增加,更多比特币用户可能会使用轻量级的客户端,而完全网络节点则可能成为更为专门化的服务。更多详情请查阅维基页面可扩展性 。※ 法律比特币合法吗?据我们所知,比特币在大部分行政辖区并没有被立法机构界定为非法货币。但是,一些行政辖区(如阿根廷和俄罗斯)严格限制或禁止国外货币。其他行政辖区(如泰国)可能限制颁发许可给某些实体,如比特币交易平台。来自不同行政管辖区的监管机构正在采取措施,就如何将这项新技术与正规的,受监管的金融体系结合在一起,为个人和企业提供一些规则。例如,美国财政部的金融犯罪执法网络(FinCEN),就如何描述涉及虚拟货币的某些活动,发布了非约束性的指导。比特币对非法活动有用吗?比特币是货币,而货币的使用一直以来都有合法和非法的目的。在被金融犯罪利用的程度上,现金,信用卡和目前的银行系统是远远胜过比特币的。比特币能够带来支付系统的重大革新,这些革新所带来的裨益被认为是远远超过其潜在弊端的。比特币的设计是提高货币安全性的巨大进步,也是针对许多金融犯罪形式的重要保护机制。例如,比特币完全不可能被仿造。用户完全掌控他们的支付交易,不会像信用卡诈骗那样收到未核实的费用。比特币交易是不可撤销的,避免了诈骗性退单。通过非常强大且有用的机制,比如备份,加密和多重签名,比特币可以保护资金免于盗取和遗失。一些人担忧比特币对于罪犯可能更具吸引力,因为它可以用来进行私下的和不可撤销的付款。然而,这些功能早已存在于完善的被广泛应用的现金和电汇中。比特币的使用无疑将受制于已经在现有金融体系内发挥作用的类似规定,而且它也不太可能防碍犯罪调查的进行。一般来说,当一些重要突破没有被熟知之前,存在争议是很常见的。其中,互联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可以说明这种情况。比特币能被监管吗?比特币协议本身是不能修改的,除非几乎全部的用户一起协作来选择要使用哪个软件。在全球比特币网络规则中试图赋予一个区域管理机构特殊权利是不切实际的。任何一个富有的组织可以选择投资挖矿硬件来控制整个网络中一半的计算能力,从而实现对最近交易的冻结和撤销。然而,他们无法保证能一直拥有这种能力,因为这一投资需要和全世界其他矿工的总和持平。然而,用监管任何其它货币类似的方式监管比特币的使用是可能的。和美元一样,比特币可以用于各种用途,其中一些可以被视为合法的,或者并不是符合每个行政管辖区的法律。在这一点上,比特币无异于任何其他的工具或资源,会受制于每个国家不同的规定。在限制性的规定下,比特币的使用也会变得很艰难,这种情况下,很难确定将有多大比例的用户会继续使用该技术。选择禁止比特币的政府将会阻碍国内企业和市场的发展,将创新转移到其他国家。像往常一样,监管机构所面临的挑战是在不损害新兴市场和企业的发展的同时,制定出有效的解决方案。比特币和税收有何关系?比特币不是法定货币,在任何行政管辖区都没有法定货币的地位,但无论使用的是什么介质,往往都要承担纳税义务。在许多不同的行政管辖区,对于由比特币产生的收入、销售所得、工资、资本收益、或一些其他形式的纳税义务都有各种各样的法律法规。关于比特币和消费者保护比特币使人们可以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自由交易。每个用户都可以像使用现金一样付款和收款,同时也能参与更为复杂的合约。多重签名允许比特币网络只有在某个既定群体中同意为交易签名的成员达到一定数量时才接受该交易。这为将来发展创新的纠纷仲裁服务打下了基础。这一服务可以在双发无法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允许对资金没有控制权的第三方来批准或者拒绝一笔交易。和现金以及其它支付方式不同的是,比特币总是会留有一份公开证据证明交易确实发生过,这可以被用来对存在欺诈行为的企业进行追索。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商家通常依靠其公众口碑来维持经营并付工资给其员工,然而当他们反过来跟新顾客打交道时却无法得到这样信息。比特币的运作方式可以让个人和企业都免于欺诈性退单的危害,同时当顾客不愿意信任某个商家时可以让其选择要求更多的保护。※ 经济比特币是怎样产生的?新的比特币通过「挖矿」产生,「挖矿」是一个具有竞争力和去中心化的过程。这一过程包括个人为比特币网络服务,并因此得到回报。比特币的矿工使用专用的硬件处理交易和保护比特币网络,并在交易时收集新的比特币。比特币协议的设计方式是以固定的速率发行新的比特币。这使得比特币的挖矿成为一个竞争极为激烈的行业。当越来越多的矿工加入比特币网络,赚取利润变得越来越难,矿工必须寻求效率以削减生产成本。任何中央管理机构或开发者都无权控制或操纵该系统以提高他们的利润。任何行为如不符合该系统要求遵循的规则,都将被全世界任何一个比特币节点所拒绝。比特币以一个可预测的逐步下降的速率发行。新产生的比特币数量会逐年减半,直到比特币的总数达到 2100 万个。到那时,比特币矿工也许只能通过大量的小额交易费用来支持。比特币为什么有价值?比特币具有价值是因为它作为货币形式的一种是有用的。比特币具有货币的数学特性(持久性,可携带性,可互换性,稀缺性,可分割性和易识别性)而非依赖于物理特性(比如黄金和白银)或中央权力机构的信任(比如法定货币)。简而言之,比特币是由数学支持的。有了这些特性,一种货币形式要具有价值所需要的就是信任和使用。对比特币而言,这可以从它日益增长的用户,商家和初创企业基数上得到体现。同所有货币一样,比特币的价值直接来自于愿意接受它作为支付方式的人们,这也是唯一的来源。比特币的价格由什么决定?比特币的价格由供需决定。当对比特币的需求增加,比特币价格就上涨;需求减少,价格就下跌。目前只有很少的比特币在流通,新的比特币以一个可预见的逐步下降的速率发行,这表示需求必须遵循这一通胀水平才能保持价格的稳定。和它可能会成为的市场规模相比,比特币目前仍然是一个相对较小的市场,无需大量资金就能促使市场价格上下波动,因此,比特币的价格仍然很不稳定。比特币价格,2013 - 2017:比特币会变得不值钱吗?会。历史上有很多不成功而不再使用的货币,比如魏玛共和国时期的 德国马克以及更近的 津巴布韦元。虽然以前的货币失败通常是由于在比特币上不可能发生的超通货膨胀,但是总会有潜在的技术失误,竞争货币和政治问题等。基本的经验就是,没有一种货币可以被认为是绝对安全,不会出现失败或困难时期的。比特币自诞生起几年中被证明是可靠的,而且比特币继续成长的潜力很大。但是,没有人能够预测比特币的未来会怎样。比特币是泡沫吗?价格的快速上涨并不会构成泡沫。人为的高估将会导致一个突然向下的修正,才会构成泡沫。基于成千上万的市场参与者个体行为的选择导致比特币价格的波动是市场决定价格的结果。从情感上说,价格变动的原因包括:对比特币失去信心,不是基于比特币经济的基本面的价格和价值之间的巨大差异,越来越多的刺激投机性需求的新闻报道,对不确定性的恐惧,以及过时的非理性的繁荣和贪婪。比特币是庞氏骗局吗?庞氏骗局是一种诈骗性的投资运作,它是利用投资者自己的钱作为回报支付给投资者,或者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支付给老投资者,而非通过公司本身经营所赚的钱作为回报。当没有足够的新投资人加入便导致庞氏骗局瓦解,最后的投资人便会蒙受损失。比特币是一个无中央管理机构的自由软件项目,因此,没有人能够对投资回报做虚假的陈述。就像其他主要货币,如黄金、美元、欧元、日元等,比特币不能保证购买力并且汇率是自由浮动的。由此导致的波动性使得比特币持有者无法预测获利或损失。事实是,由于其有用的和有竞争力的特性,比特币正在为成千上万的用户和企业所使用。比特币不会使早期使用者受益更多吗?一些早期使用者拥有大量的比特币,因为他们在一个未经证实的技术上冒着风险投入了时间和资源,而当时该技术几乎还无人使用,也更难保证其安全性。在比特币变得有价值之前,许多早期的使用者经常消费大量的比特币,或者仅仅只买了少量的比特币,因此并没有获得巨大的收益。谁也不能保证比特币的价格将上涨或下跌。这非常像投资给一个早期的初创公司,可能会随着其实用性和普及获得价值,也也可能一直没有突破。比特币尚处于起步阶段,它的设计者眼光长远;很难想象它如何能够更少地偏向早期的使用者,今天的用户可能会是明天的早期使用者,也可能不是。比特币的总量有限不会有局限性吗?Bitcoin 的独特之处在于只有总量为 2100 万的比特币会被生成。但是这根本不会成为一种局限,因为交易中可以将比特币划分成更小的次级单位,比如 bit - 一比特币等于 1000000 bit。一个比特币可以拆分到小数点后 8 位 (0.000 000 01),如果将来平均单笔交易规模减小到一定程度时,甚至可以拆分到更小的单位。比特币不会陷入螺旋式的通货紧缩吗?螺旋式通缩理论这么阐述,如果预计价格要下跌,为了从较低的价格中获利,人们将选择今后再购买。由此导致的需求减少反过来将使商家试图通过降低他们的价格刺激需求,从而使问题更糟,并导致经济萧条。尽管该理论普遍地被中央银行家们用于解释通货膨胀,但它似乎并不总是有效,经济学家之间对该理论也有争议。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就是一个例子,商品价格不断下跌,但并没有导致萧条。同样地,比特币的价值不断在上升,同时比特币经济的规模也随之大幅增长。因为比特币的经济规模和货币价值都是从 2009 年由零开始,所以比特币是螺旋式通缩理论的一个反例,说明有时候该理论必然是错的。尽管如此,比特币并没有设计成为一个通货紧缩的货币。更准确的说法是,比特币在其早期有通胀的趋势,在其后期变得稳定。只有当人们粗心地丢了钱包又没有备份时才会导致流通中的比特币数量减少。有了稳定的货币基础和稳定的经济,货币的价值应保持不变。投机活动和价格的波动会成为比特币的一个问题吗?这是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为了稳定比特币的价格,需要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用户发展大规模的经济。为了发展大规模的经济,企业和用户将寻求价格的稳定性。幸运的是,波动性不会影响比特币作为A到B点对点支付系统的主要优点。企业可以即时将比特币兑换成当地货币,使其既能得益于比特币的优势,又不会受到比特币价格波动影响。由于比特币提供了许多有用的独特功能和属性,很多用户选择了使用比特币。有了这样的解决方案和动因,随着将来比特币成熟和发展到一定程度,实现其价格的有限波动是完全可能的。如果有人将现有的比特币全部买下将会怎样?发行至今的比特币只有一小部分在交易市场上出售。比特币市场竞争激烈,意味着一个比特币的价格会根据供求关系上下浮动。另外,在未来几十年中新的比特币还会持续发行。所以即使是最决断的买家也不可能将现有的比特币全部买下。但是这种情况并不意味着这个市场对价格操纵是免疫的。要使比特币的市场价格上下变动并不需要投入非常大量的资金,因此到目前为止比特币依然属于一种波动性较大的资产。如果有人创造了一个更好的数字货币将会怎样?这有可能发生。但就目前来说,比特币仍是迄今为止最流行的去中心化虚拟货币,不过谁也不能保证它永远处于这一地位。现在已经有一些受到比特币启发的替代货币出现。然而一个较为合理的假设是,新型货币需要有重大的改进才可能在目前既定的市场上替代比特币,当然这些依然是不可预知的。在不改变协议基本组成的前提下,比特币或许也会采用一些竞争货币的改进措施。※ 交易为什么我必须等待10分钟?比特币几乎是即时接收付款的。然而,在网络开始将你的交易加入一个区块来确认该交易以及你可以使用接收到的比特币之前,有一个平均 10 分钟的延迟。确认的意思是在网络上达成了一个共识,即你收到的比特币没有用来支付给别人因此被认定是你的财产。一旦你的交易被包含进一个区块,则之后的所有区块都会包含它,这将极大地巩固这个共识并减小交易撤销的风险。每一个用户都可以自行判断交易被确认的时间点,但通常来说,收到 6 个确认就如同在信用卡交易后等待 6 个月那样安全。交易手续费是多少?大多数交易都可以不花手续费,但我们鼓励用户自愿支付一笔小额费用来加快交易确认以及酬谢矿工。当需要手续费时,通常不会超过几分钱的价值。您的比特币客户端通常会在需要时估算出适当的费用。交易手续费能对过多交易导致的网络超载起到保护作用。具体的收费方案还在发展中并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因为手续费用与交易金额无关,所以它可能有时候看上去非常低(0.0005 BTC 相对于一笔 1000 BTC 的转账 ),有时候高的离谱(0.004 BTC 相对于一笔 0.02 BTC的支付)。手续费的高低是由交易数据的大小和交易次数等因素决定的。比如说,如果你接收了一大批小额的款项,那么其支付的费用就会高些。这种支付就好比用一分钱硬币来付餐厅帐单。小额比特币的快速消费可能也会产生手续费。如果你的活动符合常规交易的特征,则手续费应该会很低。如果我的电脑关机时接收到比特币会怎样?这没有关系。比特币会在你下次打开钱包程序的时候出现在你的帐户里。事实上比特币并不是由你电脑上的软件来接收,它们是被添加到一个由网络中所有设备共享的公共总帐户中。如果你在你的客户端没有运行的时候收到比特币,当事后再打开客户端的时候,它会下载区块并更新任何尚未记下的交易,而那些比特币最终会出现在钱包中,就像是实时收到的一样。只有在你想花比特币的时候才需要用到你的钱包。「同步」是什么意思?为什么同步要花很长时间?只有像 Bitcoin Core 这样的完全节点型客户端才需要较长的同步时间。从技术上来说,同步是一个下载并核实网络上所有以往比特币交易的过程。某些比特币客户端需要知道所有以往的交易才能计算你比特币钱包的可用余额并完成新的交易。这一步骤非常消耗资源,需要有足够的带宽以及能存放整个块链的空间。为了保持比特币的安全性,需要有足够的用户使用完全节点型客户端,因为他们起着确认和中继交易的作用。※ 挖矿什么是比特币挖矿?挖矿是消耗计算资源来处理交易,确保网络安全以及保持网络中每个人的信息同步的过程。它可以理解为是比特币的数据中心,区别在于其完全去中心化的设计,矿工在世界各国进行操作,没有人可以对网络具有控制权。这个过程因为同淘金类似而被称为「挖矿」,因为它也是一种用于发行新比特币的临时机制。然而,与淘金不同的是,比特币挖矿对那些确保安全支付网络运行的服务提供奖励。在最后一个比特币发行之后,挖矿仍然是必须的。比特币的挖矿的原理是什么?任何人均可以在专门的硬件上运行软件而成为比特币矿工。挖矿软件通过 P2P 网络监听交易广播,执行恰当的任务以处理并确认这些交易。比特币矿工完成这些工作能赚取用户支付的用于加速交易处理的交易手续费以及按固定公式增发的比特币。新的交易需要被包含在一个具有数学工作量证明的区块中才能被确认。这种证明很难生成因为它只能通过每秒尝试数十亿次的计算来产生。矿工们需要在他们的区块被接受并拿到奖励前运行这些计算。随着更多的人开始挖矿,寻找有效区块的难度就会由网络自动增加以确保找到区块的平均时间保持在 10 分钟。因此,挖矿的竞争非常激烈,没有一个个体矿工能够控制块链里所包含的内容。工作量证明还被设计成必须依赖以往的区块,这样便强制了块链的时间顺序。这种设计使得撤销以往的交易变得极其困难,因为需要重新计算所有后续区块的工作量证明。当两个区块同时被找到,矿工会处理接收到的第一个区块,一旦找到下一个区块便将其转至最长的块链。这样就确保采矿过程维持一个基于处理能力的全局一致性。比特币矿工既不能通过作弊增加自己的报酬,也不能处理那些破坏比特币网络的欺诈交易,因为所有的比特币节点都会拒绝含有违反比特币协议规则的无效数据的区块。因此,即使不是所有比特币矿工都可以信任,比特币网络仍然是安全的。挖矿不是一种能源浪费吗?为了保护和运行一个支付系统而消耗能源并不是一种浪费。和其它任何支付服务一样,使用比特币会产生处理成本。运行目前流行的金融系统必需的服务,比如银行,信用卡和运钞车,也消耗大量能源,虽然它们消耗的能源总量不像比特币那样是透明,也不易度量。比特币挖矿原理的设计使其可以通过使用专门的硬件随着时间推移优化挖矿过程,从而消耗较少的能源。而挖矿的运行成本依然与需求成正比。当比特币挖矿竞争变得过于激烈且收益减少时,一些矿工会选择停止活动。此外,所有挖矿消耗的能源最终都转化为热能,而利润最多的矿工正是那些可以很好利用热能的人。一个最优的高效挖矿网络不会消耗任何额外能源。尽管这是一种理想情况,挖矿的经济原则就是个体矿工都朝着这一理想状况而努力。如何通过挖矿帮助保护比特币的安全?挖矿创造了一种等同于彩票的竞争机制,向块链连续添加新的交易区块对任何人来说都是非常困难的。这一机制可以防止任何个体获得能够冻结某些交易的能力,从而确保了网络的中立性。这一机制也可以防止任何个体替换一部分块链来降低他们自己的花费,否则这种做法可以被用来欺诈其他用户。挖矿机制使得撤销一个以往的交易变得极其困难,因为这需要重写该交易之后的所有区块。开始挖矿前,我需要些什么?在比特币的早期,任何人都可以利用他们计算机的中央处理器寻找新的区块。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挖矿,寻找新区块的难度大幅提高,以至于目前唯一有成本效益的方法就是使用专门的硬件。※ 安全性比特币安全吗?比特币技术,包括协议和密码学,有着强大的安全性记录,并且比特币网络也许是世界上最大的分布式计算工程。比特币最常见的薄弱环节是用户失误。存储私钥的比特币钱包文件可能会意外地被删除,丢失或盗取。这跟用电子形式存储的实体现金非常相似。幸运的是,用户可以利用可靠的安全性策略来保护他们的资金,也可以使用提供良好安全性等级以及偷盗或遗失保险服务的供应商。比特币在过去被黑客攻击过吗?比特币使用的协议和密码学规则在问世多年后仍行之有效,这是个好的现象,说明这个概念的设计非常好。但是,在各种软件的执行过程中,也发现了安全漏洞并予以修正。和其它形式的软件一样,比特币软件的安全性取决于发现并修正问题的速度。类似的问题发现越多,比特币就越趋于成熟。对于在不同的交易平台和业务中发生的窃取和安全漏洞,经常会存在误解。虽然这些是不幸的事件,但是它们并不代表比特币被黑客攻击,也不代表比特币内部存在缺陷,正如银行抢劫并不会危害到货币本身一样。但是准确地说确实需要一整套良好的策略和直观的安全性解决方案来使用户更好地保护他们的资金,降低盗取和遗失的一般风险。在过去几年中,这样的安全功能快速发展,例如钱包加密,离线钱包和多重签名交易。用户是否可以联合起来攻击比特币?轻易改变比特币协议是不可能的。任何不符合协议的比特币客户端都无法强制其他用户遵守它自己的规则。就目前的规则来说,在同一个块链上双重消费是不可能的,没有合法签名的比特币消费也一样。因此,凭空产生大量比特币,使用其他用户的资金,腐败整个网络以及类似的情况都是不可能发生的。但是,多数的矿工可能会任意地选择去冻结或撤销最近的交易,多数的用户也可能为了对协议做出一些修改而施加压力。因为比特币只有在所有用户都完全达成共识时才能正常运作,所以修改协议是非常困难的,需要压倒性的多数用户去采用这些改动以至于剩下的用户除了跟随没有其他选择。一般来说,很难想象一个比特币用户为什么会选择采用任何可能会危害到他资金的协议改动。量子计算是对比特币的威胁吗?是的,包括传统银行系统在内的大部分依赖于密码学的系统都是这样。但是量子计算机还不存在,也许短期内也不会出现。当量子计算确实即将成为比特币威胁的时候,可以利用后量子算法来更新比特币协议。基于这一更新的重要性,有理由相信开发人员会将其反复审核,最终为所有比特币用户接受。原文:FAQ - Bitcoin (有中文版)日报延伸阅读:比特币恐成 WannaCry 病毒的最大赢家(写这篇文章的前后,我真买了比特币)编辑于 2017-07-15 10:05比特币 (Bitcoin)互联网区块链(Blockchain)​赞同 1419​​添加评论​分享​喜欢​收藏​申请转载​文章被以下专栏收录极光日报每天为 Makers 导读三篇优质英文

每枚站上52万元!比特币的疯狂还能持续多久?_新浪财经_新浪网

每枚站上52万元!比特币的疯狂还能持续多久?_新浪财经_新浪网

新浪首页

新闻

体育

财经

娱乐

科技

博客

图片

专栏

更多

汽车

教育

时尚

女性

星座

健康

房产历史视频收藏育儿读书

佛学游戏旅游邮箱导航

移动客户端

新浪微博

新浪新闻

新浪财经

新浪体育

新浪众测

新浪博客

新浪视频

新浪游戏

天气通

我的收藏

注册

登录

经济新闻滚动 >

正文

行情

股吧

新闻

外汇

新三板

每枚站上52万元!比特币的疯狂还能持续多久?

每枚站上52万元!比特币的疯狂还能持续多久?

2024年03月14日 18:43

上观新闻

新浪财经APP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分享

腾讯QQ

QQ空间

站上7.3万美元,比特币“疯狂”还在继续。近期,比特币交易持续升温。3月13日,比特币最高73664美元/枚,约52.8万元人民币/枚,日内涨超2.7%,再创历史新高。一周内四破纪录,跻身全球市值第八大资产,随着这一波涨势,比特币越来越受热议,一众虚拟货币也大幅上涨,相关概念股跟着涨。在一场币圈的狂欢之中,我们看见众生百态,有人追高,有人踏空,在欲望与风险之间,有人欢喜,也有人梦碎。一天涨跌一个香奈儿包炒币犹如过山车在圈子内,人们把虚拟币叫做“饼”。市场流行这样的话:一饼在手,养老无忧;大饼二饼,手握两饼,赢麻了。大饼是比特币,二饼是以太币。如今虚拟币遍地,这两种加密货币,最受大众欢迎。二者居于市价的巅峰,一个超七万美金,一个刚冲上4000美金。六年前,在美国旅居的小芝,花三千多美金入手一个“大饼”,持有了六年多,一路涨涨跌跌,大风大浪,她都看惯了。当时,趁小儿子出生,手头有点闲钱,小芝在平台充入美元,直接挂单买币,就像炒股票一样简单,后面太忙,没有继续跟进。最近,比特币像个下蛋的金币,每天可以捡到蛋。见惯了风浪,小芝还是惊叹,一会涨个3000美元,过一会看,又涨6000美元,太刺激。这波涨势近乎魔幻。不到两个月时间,比特币价格从38000美元上涨至3月12日的72000美元,涨幅近90%。“我佛系炒币,拼的是一个心态。有时候,一天赚一个香奈儿包包,第二天又亏掉。还好我心态好,没啥波动。” 小芝说。受访者 供图当初三千多美元,涨到了72000美元,6年涨了近24倍,旁人很艳羡:你怎么忍住6年没卖的?网友说,当年花比特币买了几个披萨,如今后悔至极。小芝也佩服自己,想等涨到十万就卖出,至于等多久,她也不知道。这场疯狂,还会延续多久?一想到这,人人惴惴不安。在2020年时追高,褚宇在泰国花4.5万美金买入比特币,如今涨了超过50%,现在要不要抛?当时跟风,褚宇还买了乱七八糟的币,无限币、柴犬币,都是在“高位站岗”,如今要么跌到地板价,要么被市场清退。现在,褚宇只剩下比特币和以太币,大饼和二饼还在坚挺。“都说买新不买旧,但炒一些新颖的小币,大多亏了。”币友的群,有“资深”玩家劝他,现在别卖,还能“闭眼入”,等到九万、十万再卖。比特币区块奖励今年要减半了,新产生的币减少了,所以还会涨。也有人反驳,那是骗小白的话。人人都在说十万卖,小白扎堆入场,意味你要被割韭菜了。人人都知道要“高抛低吸”,但没人看得那么精准。储宇觉得,现在位置高了,牛市能持续多久,谁都说不准。“这个市场很魔幻,从高空到地板,是瞬息之间的事。”褚宇说。套牢三年、交易所跑路币圈冰火两重天当市场一飞冲天,有人风光无限,还有人一脚踏空。2021年11月,比特币上一个爆火时刻,从社交平台,到菜场大妈都在聊比特币。看着别人一夜暴富,被“币圈老手”怂恿,郭雪入场了。有专门的教程,专门的交易所,ID设在境外,号称“随进随出、便捷提现”。郭雪觉得挺方便,涨势这么好,赚钱肯定轻松。随之而来的,是比特币急速下坠。2022开年,比特币突然雪崩,一路暴跌到 20,000 美元以下。数十万人爆仓,血本无归。郭雪这几年,过得“提心吊胆”。许多国家开始限制比特币,打击挖矿,一波波平台跑路,软件也登不上去。2021年,她以6万8美元买入,次年12月探至低谷,2024年3月初,看着币值一路涨,她忍不住了,6万5美元卖出。这三年,亏了三千美元。这几天,比特币冲到7万多,郭雪没有后悔,只要把钱拿出来就好。“谁知道以后会怎样,不想再等三年了,我算了了一件心事。”3月6日,她把钱都提出来,把APP都删除了。在诱惑与风险并存的市场,向往高处的人,也会跌入陷阱。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虹舒的老公让她“落枕“了。当天,老公告诉她,2020年玩比特币,到目前为止,50万追不回,“只能看到数字,无法操作提现。”虹舒犹如晴天霹雳,竟然忘记了发火,那天她几乎一夜没睡,“38岁的我,第一次尝到失眠是什么滋味。”虹舒一家三口是平凡家庭,父母是地道的农村人,平时不能“接济”,但从未添麻烦。老公工作稳定,每月到手5000元;虹舒做销售,工资虽不固定,到手也有七八千。“家庭每月收入1.3万,除去6000元房贷,剩下的刚够日常开销。”当虹舒听到50万元“被套”,她彻底傻眼:“连一件短袖都舍不得买的老公,竟背着我四处借钱、玩币……”2023年,虹舒的儿子出生,老公刚好转正,本以为小日子越过越红火的她,刚刚燃起的希望,被一盆冷水给浇灭了。3月13日,知道老公炒币的第三天,虹舒情绪稍微稳定了下来,了解了情况,“原来是被交易所诈骗了。”受访者 供图老公买币的交易所叫中币,软件里,能看到资产从50万涨至109万,“但交易所跑路了,说系统维护,1年后还在维护,现在只是几个数字而已。”2022年8月,作为四大交易所之一的中币,突然宣布暂停充提币功能,下架了大量交易,解散了社群,引发市场的恐慌。去年底,跑路1年多的中币交易所自称“维护完成”。许多网友表示,仍无法操作交易,投资的钱下落不明。“普通人千万不要碰比特币!天上不会掉馅饼,掉馅饼也砸不到咱普通人,老老实实、本本分分、家人安康,就足够了。” 虹舒说。“散户通过境外渠道投资比特币,几乎等于赌博。”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告诉记者,它不受现有金融监管、股票市场交易规则的保护,投资者也未必受到当地法律保护。”张瑞东表示,有些境外交易所本身也有风险。这几年,机构暴雷事件屡见不鲜,美国等地对加密货币交易所的一些立法也并非健全,在很多方面是信息是不透明的。全球市场风险巨大最好“敬而远之”一直以来,对以比特币为首的虚拟资产,大众颇有争议。看不见摸不着的数字,真有投资价值吗?“目前来看,比特币仍然是一种具有很强投机色彩的数字资产,作为价值储存的货币,它的价值应该是稳定的,比特币价值波动巨大,且容易被操纵,和传统货币有本质不同。”张瑞东说。这一波比特币的疯狂上涨,有它内在的技术原因,也有外部原因。张瑞东介绍,按照生产比特币的初始设计,预期今年4月底,每天生产出来比特币的会减半,供应量减少了,换句话说,这是从技术上制造稀有资稀有资产,有人就拿来做炒作。当然,还有一个更强的外部因素,美国最近批准的11只现货 ETF基金的上市, ETF相比比特币现货交易,它更有优势,也受到交易规则的保护。“有了ETF,传统华尔街等金融机构能够进入到加密货币的交易市场,这些传统机构投资者,可以强势主宰比特币市场;ETF交易价格更低,吸引更多传统的散户,资金量不大的散户,也可以进来了。”张瑞东介绍。2024年1月11日,美国证监会正式批准了比特币ETF上市交易,首日成交量便达到46亿美元,大量的资金涌入贝莱德和富达投资等重量级投资公司发行的比特币现货ETF,由此,加密货币交易价格暴涨的大幕拉开。这些年,投资者纷纷追逐比特币,背后也有多种原因。“首先,比特币呈现出高回报潜力,过去几年,比特币的价格表现优于传统资产。其次,比特币与传统金融市场的关联度较低,将其纳入投资组合可以分散风险。此外,一些投资者认为其有抗通胀的特性,可作保值工具。”天使投资人郭涛向记者分析。但是,投资比特币存在的风险仍很多。北京社科院研究员王鹏告诉记者,比特币的价格可能在短时间内大幅波动,导致投资者遭受巨大损失,尽管比特币的技术被认为是安全的,但仍存在潜在的被网络攻击和窃取的风险。此外,当前不同国家对比特币的监管政策各异,法律框架尚还在不断发展,这会影响其合法性和市场接受度。比特币价格会受到大型参与者的影响,市场有被操纵的风险。必须注意的是,在我国,持有和交易比特币是不受法律保护的行为。2017年相关部门要求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全部关停,并退出市场。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通知称,虚拟货币不具有与法定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虚拟货币风险巨大,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对于投机者来讲,这可能是一个工具,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最好是远离比特币加密货币交易。”张瑞东介绍。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共同主席于佳宁也告诉记者,对任何市场都要"敬畏而不盲目",尤其是在数字资产这一新兴领域。“数字资产的价格极为波动,受到全球政治、经济事件以及行业内发展的影响。流动性风险亦不可忽略。在极端市场状况下,或对于一些较小或新兴的数字资产而言,可能难以迅速兑现,从而影响投资的实际回报。” 于佳宁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上一页下一页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相关新闻

财经头条作者库

股市直播

图文直播间

视频直播间

最近访问

我的自选

01/钟睒睒发朋友圈称被网暴“累及母亲,万分悲痛”,接近钟睒睒人士:“很突然,他没见到最后一面”02/中东资本频频调研A股公司03/钟睒睒发文悼念母亲:她没有基础疾病,因我被莫名网暴忧虑去世04/美众议院通过TikTok法案 要求字节跳动剥离对其控制权05/重磅利好!创新药板块迎来全链条政策支持,港股美股相关股票狂飙06/凌晨,贵金属大涨、有色金属全线飙升!还有减产消息传出……07/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业绩预告事项监管工作函的回复公告08/纳指科技ETF为何这么火?18条公告提示风险 溢价率全市场第一09/名创优品全年开店近千家10/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01/钟睒睒发朋友圈称被网暴“累及母亲,万分悲痛”,接近钟睒睒人士:“很突然,他没见到最后一面”02/收盘:周三纳指与标普指数收跌 英伟达领跌科技股03/特斯拉汽车成美国市场“贬值之王”,一年跌去近三成价值04/美众议院通过TikTok法案 仍需过参议院级和总统两关05/外围突传利好!花旗上调比亚迪评级至买入 目标价463港元06/3月14日操盘必读:影响股市利好或利空消息07/转融券将实行“T+1”通关测试于本周六进行08/股票、债券纷纷被增持,外资持续看好人民币资产09/AI板块传来多个大消息,重要法案已投票通过!国务院最新印发,新一轮家电换新来袭,多家机构看好行业前景10/券商春季策略会进行时:当前市场仍处窗口期 A股具备结构性机会

01/银团贷款未定、保险股继续跌,万科债务抵押率怎么样?02/多家银行宣布下架!智能通知存款产品加速“退场”03/跨境理财通“热差”扩大 银行频频出招揽客04/泰安银行被泰安华通非吸案“流言”误伤,泰安政府紧急公告辟谣05/2024年315晚会准备就绪!将关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金融安全、数据安全等领域06/又一家地方银行被流言所伤,泰安银行遭遇“储户集中办理业务”,当地政府警方公开辟谣07/得物弄潮金融:有用户质疑存在“二清”风险08/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全力推进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 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09/12家上市银行业绩率先报喜,为接下来财报季“举旗定向”?10/浙银理财开始招兵买马,新班子能否扭转理财规模急跌之势?

7X24小时

徐小明 凯恩斯 占豪 花荣 金鼎 wu2198 丁大卫 易宪容 叶荣添 沙黾农 冯矿伟 趋势之友 空空道人 股市风云 股海光头

杨伟民

张瑜:

国债分三路,预算看四处

周天勇:

渐近转轨货币模型猜想课题

范文仲:

个人数据信托的创新发展

贺力平:

从历史看金融强国的立足之本

黄群慧:

新质生产力系统

交易提示

操盘必读

证券报

最新公告

限售解禁

数据中心

条件选股

券商评级

股价预测

板块行情

千股千评

个股诊断

大宗交易

财报查询

业绩预告

ETF期权

类余额宝

基金净值

基金对比

基金排名商品行情

外盘期货

商品持仓

现货报价

CFTC持仓

期指行情

期指持仓

期指研究

行业指数

权重股票

期货名人

专家坐堂

高清解盘

期货入门

各国国债

期市要闻

期货研究

机构评论

品种大全外汇计算器

人民币牌价

中间价

美元指数

直盘行情

所有行情

美元相关

人民币相关

交叉盘

拆借利率

货币分析

机构观点

经济数据

专家坐堂

分析师圈

国债收益率

全球滚动

CFTC持仓

比特币外汇计算器

黄金资讯

白银分析

实物金价

ETF持仓

黄金TD

白银TD

金银币

专家坐堂

基础知识

现货黄金

现货白银

现货铂金

现货钯金

高清解盘

黄金吧 白银吧

黄金分析

CFTC持仓

叶檀

凯恩斯

曹中铭

股民大张

宇辉战舰

股市风云

余岳桐

股海战神

郭一鸣

赵力行

叶檀

凯恩斯

曹中铭

股民大张

宇辉战舰

股市风云

余岳桐

股海战神

郭一鸣

赵力行

董明珠还能为格力奋战多久?|《至少一个小时》

梁建章:中国人口衰竭的速度前所未有

冷友斌回应网友质疑:说价格高 对飞鹤不公平!

王中军:我喜欢比较“江湖”一点的人

7x24快讯:9月19日沪深两市涨停分析 非凡哥哥samm:不想做任何操作 飞我eight:今天才这点成交量 和你天天向上:全部清除了 一分不剩 用户7048726012:想红但是又有点怕羞 江东子弟93949:还对中芯抱有幻想的人 和你天天向上:拉升一下吧 给我清仓的机会 用户7763476192:再玩下去6000亿都守不住了,没人玩了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广告服务|About Sina

联系我们|招聘信息|通行证注册

产品答疑|网站律师|SINA English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

比特币从0涨至7万美元,其价值基础是什么?未来会怎么样?

0涨至7万美元,其价值基础是什么?未来会怎么样?CNEnglish简体中文繁體中文ไทยTiếng việtEspañolPortuguêsDeutsch市场行情热门外汇商品股票指数加密货币快讯全部外汇商品股票指数加密货币技术分析财经指标头条全部宏观经济商品外汇股票加密货币热点专题交易工具财经日历交易策略投资博客全部商品外汇股票指数加密货币更多投资学习投资课堂关于我们专家团队编辑政策近期快讯热门文章美元/日元在 147.50 附近横盘,关注美国数据1710415665欧元/美元:美国通胀乏力,难以突破走高 - 法国兴业银行1710415336爱尔兰 二月 爱尔兰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从前值2.7%回落至2.3%1710414404近期快讯热门文章美元/日元在 147.50 附近横盘,关注美国数据1710415665欧元/美元:美国通胀乏力,难以突破走高 - 法国兴业银行1710415336欧元/英镑将在关键数据公布前企稳 - 荷兰国际集团1710414166近期快讯热门文章美国PPI、零售销售公布前,金价交投谨慎1710413520国际能源署将 2024 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测上调 11万桶/日1710408805白银价格分析:美国PPI和零售销售数据公布前的不确定性令白银/美元回调至25美元1710405425近期快讯热门文章首都创投(02324.HK)2月底每股综合资产净值约为0.8023港元1710408180【港股收评】港股三大指数齐跌!医药股重挫,黄金股续涨1710406654【盈喜】大陆航空科技控股(00232.HK)料年度税后溢利升至不少于1.5亿港元1710406017近期快讯热门文章未来数日美元指数有回升空间 - 荷兰国际集团1710406629美国零售销售前瞻:强劲的消费支出将增加美元上涨动能 - 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1710405139股票抛售加速,美元处于下跌状态1710340320近期快讯热门文章zkSync TVB超335万枚ETH,Starknet TVB超88万枚ETH1710416023Zodia Custody与Tokenet集成,推出数字资产借贷解决方案Collaborative Protect1710415833PancakeSwap:新veCAKE已上线,用户可每周领取veCAKE池奖励并获得收益分成1710414934近期快讯热门文章瑞士 二月 瑞士生产者/进口物价指数月率低于预期0.2%:实际值(0.1%)17104017283月14日纽约时段到期的外汇期权17103997353月13日纽约时段外汇期权到期1710312314近期快讯热门文章爱尔兰 二月 爱尔兰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从前值2.7%回落至2.3%1710414404爱尔兰 二月 爱尔兰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从前值-1.4%增加至1.1%1710414394爱尔兰 二月 爱尔兰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从前值-1.3%增加至1%1710414384近期头条热门文章财报前瞻丨顺风之下,Adobe未来可期1710313752盈利能力稳定增长,谷歌被严重低估了?1710313260独家洞察 | 美国商业地产不良贷款激增,银行业再度面临危机1710312754近期头条热门文章独家洞察 | 如何评估投资者对美国房地产市场坚定的兴趣1710312267【今日五大财经要闻】涨至2500美元?1710409961【芝商所研报】可能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五大因素1710397733近期头条热门文章周二炙热的美国通胀引发金价下跌后陷入盘整,维持在2150美元上方1710311059欧佩克+组织报告预期全球原油需求强劲,但WTI油价仍走低至 77.70 美元附近1710310293黄金高位横向调整 市场聚焦美国零售销售1710409335近期头条热门文章大多数日本企业完全同意工会提出的涨薪要求1710310703虽然市场押注日本央行立即调整政策立场,日元多头依然徘徊1710308840美国零售销售数据公布前,英镑/美元维持在1.2800关口上方1710394771近期头条热门文章财报前瞻丨顺风之下,Adobe未来可期1710313752盈利能力稳定增长,谷歌被严重低估了?1710313260独家洞察 | 美国商业地产不良贷款激增,银行业再度面临危机1710312754近期头条热门文章以太坊ETF梦想破灭:批准可能性急剧下降 坎昆升级会不会回调?为什么1710311513比特币涨完之后,该轮到这些山寨币涨了吗?1710311766倒计时40天!比特币即将开启“减半”行情?【每周更新】1710146943近期头条热门文章英伟达财报大超预期,盘后股价暴涨10%!1708585876英伟达财报前瞻:华尔街最多看涨65%!期权波动却埋雷?1708420052比特币还有反弹行情?3月降息无望,但4月减半不容忽视【每周更新】1707120083近期投资博客热门文章处置股是什么?处置股会涨吗?处置股买卖还有投资价值吗?1705458932美股盘前交易是什么?美股盘前盘后交易有什么区别?盘前交易对股价的影响有哪些?17053990192024年美股股票趋势展望:连续创新高的美股还能继续上涨吗?1705395694近期投资博客热门文章现在买黄金划算吗?黄金为什么创出历史新高?怎么投资黄金成本更低?1704866367天然气投资攻略:天然气期货、天然气概念股、价差合约完整攻略1704784949布兰特原油是什么?布兰特原油期货投资完整介绍1704349425近期投资博客热门文章「形态学」轻松看懂!外汇技术分析教学,教你如何从图形抓住交易机会1703644045如何选择最佳外汇市场的交易时间?附:全球汇市交易时间图表1703571326如何用50美金、100美金交易外汇?盘点低门槛零钱外汇理财方式1703484825近期投资博客热门文章处置股是什么?处置股会涨吗?处置股买卖还有投资价值吗?1705458932美股盘前交易是什么?美股盘前盘后交易有什么区别?盘前交易对股价的影响有哪些?17053990192024年美股股票趋势展望:连续创新高的美股还能继续上涨吗?1705395694近期投资博客热门文章欧洲股市2024年值得投资吗?欧洲股市及股指2024年走势行情预测分析1701931908富时中国A50指数成分股是什么?如何投资A50指数?1700038787英国股市指数行情分析|英国股市休市及交易时间1699335771近期投资博客热门文章虚拟货币杠杆是什么?有什么优势?如何在加密货币交易中使用?1704271053空投什么意思?如何参与低投入高回报的币圈空投?1703124488虚拟货币涨跌与股市的关联性探讨!1702879783近期投资博客热门文章价涨量缩是什么?如何透过量价关系寻找交易时机?1705037629GDP排名数据分析:如何借力GDP数据判断投最佳资时机?1704958297杠杆型ETF是什么?和传统ETF有什么区别?杠杆型ETF适合长期持有吗?1704436196入门课程在哪购买比特币最好? Top3虚拟货币交易所排名及推荐市场上已经有虚拟货币交易所600多个。大大小小的交易所各有优缺点,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比特币交易所成了很多朋友头疼的难题。传统股票与股票差价合约传统股票与股票合约交易有什么区别?哪种交易方式更适合交易者?什么是差价合约?差价合约指的是什么?差价合约是如何运作的?如果你想了解什么是差价合约,那你就不能错过这篇文章投资慧眼的使命是为投资者提供及时、有价值、丰富的信息,以便快速准确的抓住市场行情。2021最佳新闻及分析资讯提供者FxDailyInfo2022全球最佳外汇教育资源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gazine投资慧眼投资博客加密货币比特币从0涨至7万美元,其价值基础是什么?未来会怎么样?7 分钟虚拟货币 投资比特币更新于 2023-12-1 08:47作者Mitrade 分析师审核人Block Tao文章目录比特币有价值吗?比特币有哪些价值?比特币为什么会从0涨至7万美元?影响比特币价格变动的因素有哪些?比特币未来价值&价格变化投资比特币应注意哪些问题总结2009年,比特币(Bitcoin,简称BTC)正式诞生,知道的人寥寥无几,更不用说值不值钱。然而,经过十多年的发展,BTC的价格从0持续上涨。到了2021年11月10日,BTC涨至7万美元左右,此举惊艳了全世界,吸引了全球的眼观,但是也引来了质疑的声音——比特币有价值?比特币是泡沫吗?比特币有价值吗?BTC有没有价值?这个问题不是由你、我或者他说了算,也不是某个权威机构说有就有,说没有就是没有,而是要看比特币有没有什么实际性的用途或功能,这些功能能不能解决我们的生活需求,这样才能避免颠倒是非黑白,不至于带着偏见去肯定或者否定BTC的价值。问题来了,比特币有什么用途?我能用它来干嘛?如果你拥有BTC,你可以去购买商品比如咖啡、披萨甚至汽车。当然,并不是所有商店都接收BTC付款。遇到这种情况,你需要去找一台比特币ATM兑换现金(如美元或新台币)。可以看出,BTC可以像法币那样买东西,它是有价值的。比特币有哪些价值?一般情况下,法币可以去任何商店买任何东西,店主不能拒绝,否则违法。目前,BTC虽然不能达到这种任意流通的程度,但是已经足够证明BTC具备一定的价值,能够真实地解决我们的需求。那么,BTC到底有哪些价值呢?从金融的角度看,BTC具有支付、投资、融资、收藏四类价值,如下:价值类型用途典型案例●支付类似法币,任何人/机构可以用来买东西。2010年5月22日,程序员拉斯·汉耶茨(Laszlo Hanyecz)用1万枚BTC购买2块披萨。●投资类似股票,任何人/机构可以投资BTC获取收益。2010年7月,目前公认最早的交易所Mt.Gox上线。此后,人们可以快捷通过平台投资BTC。●融资类似股票,任何企业/项目可以使用BTC进行融资。2014年,以太坊(Ethereum)募资31000枚BTC。●收藏类似黄金,任何个人/机构可以收藏BTC。BTC被称为“数字黄金”,被众多富豪囤积收藏,比如Binance CEO赵长鹏、Gemini创始人温克莱沃斯双胞胎。BTC价值及应用案例(Mitrade整理)比特币为什么会从0涨至7万美元?想知道BTC价格出现0到7万美元变化的原因,首先要了解它的价值变化历史。 2009年,只有极少数人知道和拥有BTC,也没有发现BTC有什么显著的功能/优势,没有人愿意为其付费,自然就没有价格。2010年,第一笔BTC公开交易出现,首次获得定价。此后,BTC逐渐为更多人所了解与使用,其投资、融资、收藏等价值逐渐显现出来,它们构成了BTC价格的基础。然而,BTC为什么会在2021年涨至7万美元附近?BTC2021年11月涨至7万美元附近(來源:TradingView)BTC涨至7万美元,是一种群体性市场行为形成的结果,具体地说,众多投资者合力购买BTC,导致其价格出现水涨船高的现象。当然,BTC的上涨也可使用人们常说的”共识原理“解释。共识,指的是人们认可BTC,并愿意购买与持有它。 2021年,BTC共识度高,推动其价格上涨,而目前回落主要是因为共识度下降。问题来了,什么因素会影响人们对BTC的共识度呢?影响比特币价格变动的因素有哪些?BTC的价格主要取决于人们对其共识,而共识度主要受内在、外在两大类因素影响。其中,内在因素包括价值、经济模型、应用特性等,外在因素主要包括宏观经济、监管政策、机构持仓等,具体如下。内在因素价值基础BTC的支付、投资等价值决定价格的基础条件。如果没有价值,更加不用谈价格。经济模型BTC总量2100万枚,有限的数量赋予BTC稀缺属性,有助于提高人们的购买欲望。应用特性全球24小时交易,基本不受中央机构限制,而且1个BTC可以拆成一亿个单位,非常灵活方便。外在因素宏观经济早期,BTC并不受宏观经济影响,但是近几年开始也受此因素影响。在宏观经济不容乐观的情况下,BTC和其他资产一样都遭到抛售,而当前正发生这样的事情。政治冲突国家或地区之间出现政治冲突,也容易引起BTC价格剧烈波动,比如2022年俄乌战争打响当天引发BTC下跌超过10%。监管政策监管政策往往会引起BTC价格上涨下跌,尤其易受大国政策影响,比如“94风暴”。 2017年9月4日,中国对境内加密货币交易所实施清退打压行动,引发整个加密货币暴跌。机构持仓机构大量资金买入BTC,不仅直接会推动BTC价格上涨,还会引发个人投资者跟随买入。其中灰度(Grayscale),持有65万枚BTC,占比3%,目前已经成为用户分析BTC价格走势的指标。用户认知相比股票市场,BTC诞生时间短,用户对其了解比较少,而且还有许多人只是听过BTC,认知的不足限制了对BTC的投资。影响BTC价格变动的主要因素(Mitrade整理)影响BTC价格的因素众多,以上只是列举一些比较大且直接的影响因素。当然,不管是什么影响因素,都可以归类为内在与外在两个角度。需要注意,内在因素是基础性影响,而外在因素主要是起催化作用。如果没有内在条件,外在因素难以对其产生作用。比如,假设缺乏价值基础,BTC很可能会遭到抛弃,也就无从谈起监管政策、用户认知等影响。比特币未来价值&价格变化目前,BTC的金融价值已经呈现,包括支付、投融资等,涵盖了许多传统金融产品的价值,这也意味着很难再挖掘出新型价值。然而,BTC的金融价值被发现的时间短,没有被广泛使用,比如BTC目前只是被萨尔瓦多与中非共和国等少数国家认定为法币,BTC作为融资工具主要发生在区块链行业,还具备极大的发展空间,将是未来的一个重点发展方向。比特币作为一种加密货币,具有许多金融价值。然而,比特币还是一条公链,其技术应用/生态价值也逐渐被挖掘。早期,受区块容量、转账速度慢等问题限制,比特币生态发展远远不如以太坊,许多人甚至都不知道有“比特币生态”的说法。然而,近三年,随着区块链技术的进化,比特币DeFi、Layer-2得到了发展,尤其是Ordinals协议的出现使NFT能够搭建在比特币网络。未来,比特币不再只是依靠代币本身,而是与公链应用一起作为两个车轮推动比特币发展,将会直接刺激人们对BTC的需求,助推其价格上涨。另外,随着BTC的价值被发现,监管政策、用户认知等也逐渐得到改进提升,BTC的价格不仅恢复甚至会超越7万美元。延伸阅读:比特币挖矿入门:什么是挖矿? 2023年还能免费挖比特币?投资比特币应注意哪些问题在价值方面,BTC经历了一文不值到价值多元化;在政策方面,BTC也慢慢从被禁止过渡为监管式发展。在内外向好的情况下,BTC不断吸引了许多个人及机构投资。如果你也想投资BTC,除了强化对BTC的认知,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确认自己是想做长线投资还是短线投资,它直接关系到收益率。一般来说,4年及以上是BTC长线投资;1-3年为中长线投资;1年以内为短线投资。对于新手来说,比较匹配的策略是长线投资,因为时间成本低、交易费用低、而且并不需要掌握很多交易知识。如果有一定的交易技能和时间,可以选择中长线或者短线投资策略,通过滚仓提高收益率。然而,它也有可能因为错过行情或者判断失误,反而降低收益率甚至亏损。当然,任何人都可以同时采用两种策略,但是需要做好仓位管理。如果你是一位新手,没有任何胜算跑赢市场,长线投资比例一定最好80%以上,短线20%以下。假设短线全部亏完,长线盈利也能覆盖亏损,最终仍然保持盈利。注意,一旦做好长短线的规划,就一定要严格执行,否则会因为交易混乱、仓位错配等操作导致心态崩溃。Ad立即交易总结比特币从0涨至7万美元,不仅受内在因素比如多元化价值、独特的经济模型等影响,同时也离不开外力作用比如宏观经济、政策等。需要强调的是,在不同时期,内外驱动力并不完全一样。在过去,主要是受比特币的金融价值比如支付、投融资、收藏等,而未来会在此基础上增加公链价值/生态价值,有利于进一步提升BTC的合规合法,同时获得更加广泛的认可与使用,助推BTC价格上扬。簡單3步, 開啟你的交易之旅1注册填写资讯并提交您的申请2入金通过多种方式可快速存入资金3交易发掘交易机会及快速下单立即开始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mitrade官方立场,也不能作为投资建议。文章内容仅做参考,读者不应以本文作为任何投资依据。 mitrade对任何以本文为交易依据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Mitrade亦不能保证本文内容的准确性。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之前,您应该寻求独立财务顾问的建议,以确保您了解风险。差价合约(CFD)是杠杆性产品,有可能导致您损失全部资金。这些产品并不适合所有人,请谨慎投资。查阅详情这篇文章有帮到你吗?相关文章什么是冷钱包?如何选择和使用冷钱包? 2023年冷钱包推荐人们对冷钱包的需求急剧增加,想通过冷钱包保管加密资产。然而,市场上有许多不同的冷钱包,它们有什么不同?应该如何选择?怎么使用呢?本文将为您作答。作者  Mitrade 分析师人们对冷钱包的需求急剧增加,想通过冷钱包保管加密资产。然而,市场上有许多不同的冷钱包,它们有什么不同?应该如何选择?怎么使用呢?本文将为您作答。在哪购买比特币最好? Top3虚拟货币交易所排名及推荐市场上已经有虚拟货币交易所600多个。大大小小的交易所各有优缺点,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比特币交易所成了很多朋友头疼的难题。作者  Mitrade 分析师市场上已经有虚拟货币交易所600多个。大大小小的交易所各有优缺点,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比特币交易所成了很多朋友头疼的难题。虚拟货币买卖or交易? 马来西亚合法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及交易所推荐在这篇文章中,我将为您详细分析虚拟货币买卖和交易的区别和各自进行流程,以及介绍您可以在哪些虚拟货币交易所和交易平台交易或买卖虚拟货币,仅供您在投资虚拟货币时参考。作者  Mitrade在这篇文章中,我将为您详细分析虚拟货币买卖和交易的区别和各自进行流程,以及介绍您可以在哪些虚拟货币交易所和交易平台交易或买卖虚拟货币,仅供您在投资虚拟货币时参考。【铭文铸造】BRC-20全网最简单攻略丨手把手教你铸造铭文需要提前准备比特币、钱包、代打平台3个东西,具体操作非常简单,请看教程。作者  区块链思维需要提前准备比特币、钱包、代打平台3个东西,具体操作非常简单,请看教程。​玩虚拟货币的10种快速赚钱方法接下來,我们将介绍10种玩虚拟货币快速赚钱的方法,但是免费赚取比特币的方法可能不会很有效,因为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是免费的”,要获得比特币,你需要投入很多时间和精力,而且收益很低或者就只是在浪费时间..作者  Block Tao接下來,我们将介绍10种玩虚拟货币快速赚钱的方法,但是免费赚取比特币的方法可能不会很有效,因为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是免费的”,要获得比特币,你需要投入很多时间和精力,而且收益很低或者就只是在浪费时间..实时报价比特币72459.0872519.08 (-0.82%)交易以太币3922.5交易Dogecoin0.18857交易文章目录比特币有价值吗?比特币有哪些价值?比特币为什么会从0涨至7万美元?影响比特币价格变动的因素有哪些?比特币未来价值&价格变化投资比特币应注意哪些问题总结实时报价比特币72459.0872519.08 (-0.82%)交易以太币3922.5交易市场行情热门外汇商品股票指数加密货币快讯全部外汇商品股票指数加密货币技术分析财经指标头条全部宏观经济商品外汇股票加密货币热点专题交易工具财经日历交易策略投资学习投资课堂投资博客全部商品外汇股票指数加密货币更多关于我们专家团队编辑政策下载方式App StoreGoogle PlayMacOSWindows内容合作请联系:contentcollab@mitrade.com关注我们的社群* 参考、分析和交易策略由第三方提供商Trading Central提供,观点基于分析师的独立评估和判断,未考虑投资者的投资目标和财务状况。风险警告:交易有可能导致您损失全部资金。场外衍生品交易并不适合所有人。敬请在使用我们的服务前仔细阅读我们的法律文件,并确保在交易前充分了解所涉及的风险。您并不实际拥有或持有任何相关基础资产。Mitrade不提供任何关于购买、持有或出售差价合约的建议、推荐或意见。我们提供的所有产品都是以全球资产作为基础的场外衍生品。Mitrade提供的所有服务仅基于执行交易指令。Mitrade是由多家公司共同使用的业务品牌,透过以下公司进行运营:Mitrade International Ltd是本网站描述的或可提供使用的金融产品的发行人。Mitrade International Ltd获毛里求斯金融服务委员会(FSC)授权并受其监管,许可证号码为GB20025791,注册地址是:6 St Denis Street, 1st Floor River Court, Port Louis 11328, MauritiusMitrade Global Pty Ltd注册号码为ABN 90 149 011 361, 澳大利亚金融服务牌照 (AFSL) 号码为 398528。Mitrade Holding Ltd获开曼群岛金融管理局(CIMA)授权并受其监管,SIB牌照号码为1612446。本网站资讯不针对美国,加拿大,日本,新西兰的居民;本网站资讯也不适合由于其发布或使用而违反当地法律或法规的任何国家或司法管辖区的任何人使用。敬请注意英语是我们服务所使用的主要语言,亦是我们所有合同文件中具有法律效力的语言。其他语言译本仅供参考,文译如与英文有歧义,概以英文为准。SSL 安全通讯加密。© Mitrade版权所有, 保留一切

比特币为什么有价值,虚拟货币价值的本质是什么? - 知乎

比特币为什么有价值,虚拟货币价值的本质是什么? - 知乎切换模式写文章登录/注册比特币为什么有价值,虚拟货币价值的本质是什么?火象社区引领金融科技创新。微信公众号:火象交易知识就在 —— ALPHA ZONE-HOME ,由自营交易室机构交易员主导,理论结合实践,助力金融知识变现!由一堆代码写出来的比特币系统,从最初的一文不值到现在一个币达到10万元钱。比特币自2009年发行为止,投资回报率为473.63万倍。到目前为止,有些人依然认为虚拟币是泡沫,早晚会一夜归零,有些人后悔没有早上车,蠢蠢欲动,你是哪一种呢?比特币到底是什么?为什么它有这么大的价值?大家都知道,互联网的出现使信息的流通成本趋近于0,无法否认的是,互联网已经吞噬了整个世界。十几二十年前,我们是很难想象互联网会具体以什么样的形式发展,会影响哪些行业,如何影响,预测是很难的。但是,当时就已经有人敏锐的洞察到,就是互联网正在吞噬世界。同样,区块链技术的出现将会使价值的流通成本趋近于0,也就是所谓的价值互联网。举个例子,在区块链技术出现之前,假如你想去国外买一个东西,或者外国人想来我们中国买东西,简单来说就是做生意嘛。那么你想,这之间是不是必须要进行跨国转账,并且要去换汇、办理对方国家相应的银行卡,这些手续是不是都挺麻烦的。花费金钱不说,主要是时间成本啊!就像星爷电影少林足球里面台词说得,”我一秒钟几十万上下”!哈哈哈,总之成本是很高的。那么区块链技术出现之后,以通证(Token)为载体的价值传递媒介,比如BTC,ETH等是不分国界的。大家都给转Token就行了,所以就极大的降低了价值的流通成本。当然这里会涉及到外汇管制,现在私人目前还是不能这么做的。但是这个趋势已经形成,国家层面已经开始实施,不得不说,高层真的是高瞻远瞩,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签订RCEP,这一系列的操作,真的是绝了!明白比特币背后真正有价值的地方了吗? 就是它背后的区块链技术。了解比特币本质以后,你就不再只关注在币价波动上面。可以说,比特币的发明,给了人们无限的想象空间,当然比特币有价值,也是由它的需求所决定的,那么最初有哪些人需求比特币呢?又是怎么在更广的层面上形成了共识的,在说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先看看共识是怎样产生价值的。黄金为什么有价值,它的本质是什么?黄金是由于其稀缺性,而且开采的成本比较高,所以黄金作为一种贵金属,慢慢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可,以前是作为货币流通,现在作为商品,但依然在全球范围内有普遍的共识,黄金现在也成为了货币之外的一种避险产品。钻石为什么有价值,它的本质是什么?金刚石是由于硬度好,可以用于切割和打磨使用。犹太人花了几辈子时间,把石头变成了珠宝,而且还编了一个美丽的故事。让全世界的男人要把钻石送给他们心爱的姑娘,做为永恒的见证。既然全世界都相信了这个谎言,那它就有了价值。字画为什么那么值钱,它的本质是什么?达芬奇的一幅画可以拍到几亿美金,如果从欣赏的角度来说,赝品的差距也不会太大,不妨碍欣赏的价值。但是由于大家认为它有稀缺性,而且一般名画是放越久越值钱,所以很多人都想要得到,如果这些画大家都不认为它能值钱,那么谁还会去追求呢?比特币到底是什么?为什么它有这么大的价值?为什么有人会花钱在游戏里去买装备,它的本质是什么?老一辈的人,大概很难理解,为什么玩游戏,还要花那么多的钱去买虚拟的装备,而且一个装备还能值那么多的钱,因为在游戏的世界里,它对玩游戏的人有实实在在的需求。在没有玩过的人,这的确很难理解。而且很多人还靠这个来赚钱,花很多时间去获取装备,然后再去卖装备赢利。为什么情人节的玫瑰花那么贵,但是还有很多人要?情人节那天,很多玫瑰花比平常贵了好几倍,依然需求非常旺盛,因为玫瑰在情人节那天被赋于特殊的意义,这是其他的花没有具备的,它的价值是被需要的人所认可的。这些例子的中心思想都是一条,那就是有一群人对这个物品价值的认可,其实纸币的本质也是一样。在大家的共识里面,这个商品它具体有价值,那么它就有价值,而跟这个物品的用途、材料、形状是没有关系的。我们不能理解某个事物的价值,只是因为我们不属于那个事物的共识群体。那么比特币的价值在哪里?比特币最初的流通是在全球的科技极客圈子里面,它积累了一批忠实的粉丝。比特币的系统是一个分布式,去中心化的系统,比特币的所有交易都存在一个总账薄里面,这个总账薄就是区块链,存储在每一个人的电脑里面,而且它的转账是匿名的,由于没有中心机构,所以就不需要开户,它是通过地址来转账的。而且比特币的发行量是2100万,发行每4年递减一半,它是产出是越来越少的,产出的难度越来越高,所以它有通缩和稀缺的属性。在比特币早期使用的客户中,有一批是灰产地带的用户,比如跨国转账,现在国家和国家之间的货币流通还是很麻烦的,转账速度慢,手续费高,而且在很多国家转进转出还有极大的受限。这就使得很多做灰产的人,可以通过把本币转换成比特币,然后再把比特币卖出以后,兑换成其他国家的本币,以此达到把钱转移的目的,而且时效性高、费用便宜、操作方便。还有军火、毒品、黑钱,这些都能比特币来洗白,这就是比特币最早的一种刚需。我认为,以比特币为首的一批虚拟货币,世界各国只要权衡利弊后,不集体封杀这一产物,它将会长期的存在,它并不会替换现在的法币,它会独立于法币存在。它不属于任何国家,一些虚拟货币是由一部分人先达成共识,然后由于它有价值,然后慢慢形成更大范围的流通,更多人达成这种共识,最后就有了存在的价值。当然,现在大部分的虚拟货币都没有存在的价值,是一种空气币。一种币要长期存在,它一定要经过很长时间的沉淀,经过历史的检验,不断挖掘出来它的更大使用价值,这样才是有真实价值的虚拟货币。引用素材区块链笔记十九——虚拟货币价值的本质是什么? - 赚币吧https://www.zuanbi8.com/block/jyjc/20617.html我们是由机构交易员,分析师与金融、交易爱好者组成的交易组织。想提升系统交易能力,培养个人财经素养,ALPHA交易社区欢迎你。想认识更多机构交易员,千万资金操盘手,或者链接更多资源的朋友,欢迎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 ALPHA ZONE官网地址:编辑于 2020-11-18 11:43虚拟货币货币交易员​赞同 8​​5 条评论​分享​喜欢​收藏​申请

无限币_百度百科

百度百科 网页新闻贴吧知道网盘图片视频地图文库资讯采购百科百度首页登录注册进入词条全站搜索帮助首页秒懂百科特色百科知识专题加入百科百科团队权威合作下载百科APP个人中心无限币播报讨论上传视频新兴数字货币收藏查看我的收藏0有用+10无限币(简称IFC)是一个新兴数字货币,相较于比特币更具流通优势,填补了比特币在商业流通、促进商业运转等领域的短板。无限币的定位是服务于日常生活的小额交易支付。无限币一次交易需3次确认,每次确认需3秒,交易确认速度非常快。由于比特币交易共需要6个确认,共需时约1小时,莱特币交易确认共需时15分钟,无限币被用于日常普遍的交易,更贴合实际。无限币发布于2013年6月5日。基于Scrypt PoW 算法。30秒生成一个区块,最初的区块每块中有524288枚无限币,之后每生成86400个区块,区块内的币数量减半,共计约906亿枚。挖矿难度每小时调整一次。在加密电子货币领域,有一句流行语:“Bitcoin is Gold, Litecoin is Silver,Infinitecoin is Copper”,意为“比特金,莱特银,无限铜”。这既表明无限币的受欢迎程度,也表明无限币的自身定位是服务于普通大众日常生活的小额支付活动。2017年央视公布350个资金传销组织名单,无限币在名单中。 [1]中文名无限币外文名infinitecoin简    称IFC总    量906亿性    质数字货币开发时间2013年6月5日交易平台FullCoin目录1基本特点2技术参数3应用▪币推▪币币兑换基本特点播报编辑无限币无限币是一个新兴数字货币,相较于比特币更具流通优势,填补了比特币在商业流通、促进商业运转等领域的短板。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提出比特币是历史的倒退 [2],虽然肯定了比特币等作为数字货币的科技进步,却也同时指出货币不能仅仅是挖出来囤积,货币的本质是促进商业流通的手段。无限币如果成功则将对数字货币模式在全球范围内的认可做出重要贡献。总量约906亿;3秒一次确认;基本上已全部挖完,约905.8亿;没有偷挖现象。无限币一次交易需3次确认,每次确认需3秒,交易确认速度非常快。由于比特币交易确认共需时1小时,莱特币交易确认共需时15分钟,无限币被用于日常普遍的交易,更贴合实际。无限币发布于2013年6月5日。基于Scrypt PoW算法。30秒生成一个区块,最初的区块每块中有524288枚无限币,之后每生成86400个区块,区块内的无限币数量减半,共计约906亿枚无限币。挖矿难度每小时调整一次。无限币发布之初,与许多其他加数字币一样,价格极低,只有小范围圈子内的玩家在玩。随着2013年下半年比特币的大起大落,其他加密货币逐渐被大家所认识,“山寨币”的数量膨胀,对比特币的价格形成冲击。 [3]无限币的币值也从2013年10月开始上窜。最凶猛的涨幅出现于公元2013年11月23日至公元2013年11月27日,单币价格从最低的0.000008元一路飙升至最高的0.0014元,5天内涨幅高达17500%,创下了各数字货币中单周涨幅记录之最,随着投机炒家相继退出,在之后一段时间内,无限币币值反复震荡,并逐步回落。随后,随着Cryptsy、CoinEX、Coins-E、easecoin、niubtc等平台陆续将无限币纳入交易平台,无限币币值得到稳步回升。无限币由于具有显而易见的流通优势和特性,逐渐散播到越来越多的持有者手中,同时百度无限币贴吧出现许多致力于推广无限币的爱好者。无限币全球现有无限骰子、Coinjack、COINBOMB、加密怪医黑杰克、乐透钱币世界、加密游戏键、萨拉索塔插槽、Visa4Crypto 、Coincable、Bitezze等使用无限币进行支付的服务。无限币的原始矿藏量每月减半,原始矿藏将在2014年09月05日产出近乎总量的币数,然后无限币即进入全流通阶段。在加密电子货币领域,有一句流行语:“Bitcoin is Gold, Litecoin is Silver, Infinitecoin is Copper”,意为“比特金,莱特银,无限铜”。这既表明无限币的受欢迎程度,也表明无限币的自身定位是服务于普通大众日常生活的小额支付活动。无限币图册(20张)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参与投资切忌盲目追涨杀跌,要对币本身有足够的认识,同时如果有亏损应当适时设置自己能承受的止损金额,避免遭受更大的损失。技术参数播报编辑每30秒产生一个区块。最初每区块524,288 (2^19) 个无限币,每86,400区块产出减半每区块调整难度,从发布起开始加速。每次交易需要等待3个确认(约10~12秒钟)总计约906亿无限币(524288*86400*2=90,596,966,400)通信端口 9321, RPC-端口9322Scrypt Proof-of-Work 算法.应用播报编辑币推无限币打赏和发红包神器一款名为币推的打赏神器一出生就很快在币圈中流行开来,只要看到自己喜欢的评论,喜欢的明星,喜欢的微博主,都可以通过币推神器直接打赏对方,整个币圈都沉浸在互相打赏取乐的欢快氛围中。据悉币推作者正在研发微信版,以便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里方便施币们互相打赏红包。 [4]币推 [4]币推 [4]币推 [4]币推 [4]币币兑换shapeshift.io支持无限币的币币兑换币币兑换币币兑换新手上路成长任务编辑入门编辑规则本人编辑我有疑问内容质疑在线客服官方贴吧意见反馈投诉建议举报不良信息未通过词条申诉投诉侵权信息封禁查询与解封©2024 Baidu 使用百度前必读 | 百科协议 | 隐私政策 | 百度百科合作平台 | 京ICP证030173号 京公网安备110000020000

加密货币的本质 -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加密货币的本质 -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 首页 » 档案

上一篇:比特币入门教程    

下一篇:汇编语言入门教程   

分类:

理解计算机

⇐ 

 ⇒

加密货币的本质

作者: 阮一峰

日期: 2018年1月11日

现在,各种加密货币(cryptocurrency)不计其数。

很多人都在问,加密货币的时代,真的来临了吗?将来会不会人类不再使用美元、人民币,改用加密货币?那么多品种,我应该使用哪一种币?要不要现在就去投资一些?

这些问题的答案,我也想知道,就花了很多时间查阅资料、研究协议。前两篇文章《区块链入门教程》和《比特币入门教程》是我的学习心得,主要介绍基本概念、探讨协议的可行性,没回答一个根本的问题:加密货币到底是什么?

下面就是我对这个问题的思考。阅读之前,如果你已经了解区块链和比特币,那很好;如果不了解,也没关系,本文不涉及技术,只讨论最基本的原理。

一、钱是什么?

我们都知道,人民币是钱,美元是钱,金银财宝是钱。

我问一个问题,它们为什么能成为钱?

你可能回答,因为它们有价值,或者是价值的代表。但是,有价值的东西多了,为什么只有这些品种成为了钱?

答案很容易想到,因为人们普遍相信(认同)它们的价值,其他东西的价值难以得到普通认同,无法成为钱。比如,邮票的价值就没有普遍的认同,除了集邮爱好者,其他地方都不能当钱用。一般来说,认同的人越多,这种钱的通用性就越高。

我曾经去俄罗斯旅行,当地货币是卢布。可是,一旦离开俄国,没人相信它的购买力,所以卢布离开俄国就没用了。相反,全世界人民都相信美元的价值,所以全世界都能用。我用美元付账的时候,我发现那些俄国人都很满意。

所以,钱的本质,或者说货币的本质,就是它的可信性。它必须使人们相信,它是有价值的,然后才能成为钱,才能被收藏和支付。

二、可信性

为什么钱必须是可信的?因为对方必须相信它的价值,否则你没法支付出去。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可信的东西是否就是钱?

我的回答是 Yes。一样东西能否成为钱,只取决于人们是否相信它的价值,至于它是不是真的有价值,根本不重要。

如果马云在一张纸条上写"这张纸条价值10000元",下面签了他的名,并且附上防伪标记。你说这纸条是钱吗?

我跟你保证,这就是钱,你用来支付,人们都会接受,马云等同于发行了一种新的纸币。

比特币也是如此,它是什么,其实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它必须保证自己是可信的,这样才能让足够的人相信它的价值,然后才能成为钱。

三、比特币的可信性

比特币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创造一种可信的数字凭证。由于这种凭证可信,所以能够当做货币。

比特币的技术基础是加密学,因为只有加密学才能保证它的可信性。一旦加密被破解,它就没法当作货币了。这也是这一类数字凭证被称为"加密货币"的原因。

技术人员对比特币感兴趣,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任何需要可靠的数字凭证的场合,也许都可以用到这种技术。它是不是货币,可能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它背后的那些加密技术,也许有更大的应用场景。

四、比特币的特点

比特币有三个特点,保证了它的可信性。

首先,它不会被(轻易)偷走。或者反过来说,它使得你无法去偷别人,你只能花你自己的钱。因为必须要有别人的私钥,才能取出他的钱。正常情况下,你拿不到别人的私钥。

其次,它无法伪造。每一个比特币都能追溯来源,而所有比特币都来源于矿工获得的奖励。矿工只有新建区块,才能获得奖励,这是很难的事情,所以无法伪造比特币。

最后,它无法大批生成。原因跟上一条一样,比特币的发行速度是稳定的,现在每10分钟新增12.5个,然后每四年减半,最终停止增长。因此不会像纸币那样,政府滥发导致通货膨胀。

五、比特币有实体吗?

由于后面要提到的原因,比特币不可能拥有实体,没法做到"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币"这种场景,交易都必须通过互联网完成。

你可能会说,钱都有实体,怎么可能存在无形的钱呢?答案正好相反,钱就应该是无形的,那些实体的钱其实是对物质材料的浪费,由于技术不够发达,不得不做成实体。

我小时候买东西,都必须用现金,否则没法证明,自己拥有购买力。只有通过实体的钱,才能保证对方确实收到了钱。如果银行业发达,就不用现金了,可以使用银行卡。支付的时候,对方抄一下银行卡号码,查询银行"这个账户有钱吗"。银行回答有钱,OK,成交。

但是,互联网使得实体的银行卡也不需要了。如果存在一个开放的中央记账系统,任何人都可以查询,你把钱划到老板的账户,老板查询一下,发现收到了,交易自动成交,整个过程都是无形的,还需要什么银行卡呢?

这个中央记账系统已经实现了,就叫做区块链。

六、区块链的作用

区块链就是一个数据库,记载了所有的交易,用作中央记账系统,分布在无数个节点之上。

每笔交易的核心,就是一句话,比如"张三向李四转移了1个比特币"。为了证明这句话可信,张三为它加上了数字签名。任何人都可以用张三的公钥,证明这确实是张三本人的行为。另一方面,其他人无法伪造张三的数字签名,所以不可能伪造这笔交易。

矿工们收到这句话,首先验证数字签名的可信性,然后验证张三确实拥有这些比特币(每一笔交易都有上一笔交易的编号,用来查询比特币的来源)。验证通过以后,就着手把这句话写入区块链了。一旦写入区块链,所有人就都可以查询到,因此这笔比特币就被认为,从张三转移到了李四。

区块链的作用就是把这句话永久保存下来了,让任何人都可以查看,并且任何人(包括张三本人在内)都无法再修改了。

货币是什么?其实就是这句话"张三向李四转移了1个比特币"。这一句话就完成了一次支付。我们平时用人民币支付,其实只是用纸币表达这条信息。如果每个人都可以实时写入/读取中央记账系统(区块链),那么完全可以不携带货币。

数字货币的本质,就是一条可信的数据库记录。数据库记录了你拥有了多少钱,由于这个记录可信,你就真的因此拥有了这笔购买力。

七、双重支出

前面说过,交易不可能被伪造。但是,由于每一笔交易都是一串二进制信号,因此可能被复制。举例来说,"张三向李四转移了1个比特币"这句话,可能被其他人复制,也可能被张三自己复制,提交到区块链。

如果这句话被两次写入区块链,就意味着张三可以把同一笔钱花掉两次。但是,第二次写入的时候,查询区块链可以发现张三已经把这笔钱花掉了,从而认定这是不合法的交易,不能写入区块链。因此,复制交易是不可能的。

比较麻烦的是另一种情况,就是张三把同一笔钱付给两个人。他先向区块链提交一个交易"张三向李四转移了1个比特币",然后又提交了另一个交易"张三向王五转移了1个比特币"。这两个交易都可能被认为是真实的交易,从而进入区块链。因此,必须有办法防止出现这种情况。

情况一:同一个矿工收到了这两个交易。那么他会察觉到,它们不可能同时成立,因此选择其中的一笔写入区块链。

情况二:矿工 A 收到了第一笔交易,矿工 B 收到了第二笔交易,他们各自都会认定这是合法的交易,分别把这两笔交易写入了两个区块,这时区块链就出现了分叉。

比特币协议规定,分叉点之后最先达到6个区块的那个分支,被认定为正式的区块链,其他分支都将被放弃。由于区块的生成速度由计算能力决定,所以到底哪一笔交易最后会被写入区块链,完全由它所在的分支能吸引多少计算能力决定。隐藏的逻辑是,如果大多数人(计算能力)选择相信某一笔交易,那么它就应该是真的。

综上所述,双重支出不可能发生。因为中央记账系统总有办法发现,你把同一笔钱花了两遍。但是,这也说明了比特币的一个代价,就是交易不能实时确认,必须等待至少一个小时。

八、参考链接

How the Bitcoin protocol actually works, by Michael Nielsen

(完)

文档信息

版权声明:自由转载-非商用-非衍生-保持署名(创意共享3.0许可证)

发表日期: 2018年1月11日

相关文章

2022.08.02: DNS 查询原理详解

通过 DNS 查询,得到域名的 IP 地址,才能访问网站。

2022.06.03: 字节序探析:大端与小端的比较

今天谈谈一个重要的计算机概念,大家可能都听说过它,但是很少深究,那就是字节序(Endianness)。

2022.02.04: 万兆家庭网络的时代

最近,我想将家里的网络设备,都升级到千兆。

2021.12.07: 为什么 Web3 与区块链有关

互联网迄今有两个阶段:Web 1.0 和 Web 2.0。

留言(141条)

xiechen

说:

实体货币也有所谓高下,比如美元是全球货币而卢布使用范围会被局限,所以美国可以享受美元红利;

同理虚拟加密货币的setting下,哪种货币是最会被人认可的呢?E.g. 比特币、以太币,都是电子货币,什么样的factor会决定这些加密货币的地位呢

2018年1月11日 08:56

| #

| 引用

w4n9hu1

说:

越来越多的虚拟货币和政府滥发有区别吗?

2018年1月11日 08:59

| #

| 引用

spartucus

说:

下篇文章能讲讲区块链2.0, 3.0,智能合约,闪电网络,隔离见证等吗

2018年1月11日 09:01

| #

| 引用

llo

说:

现在价格很火的是哪一种比特币呢?还有哪些相对热门的比特币?

2018年1月11日 09:06

| #

| 引用

zhiyang

说:

引用llo的发言:

现在价格很火的是哪一种比特币呢?还有哪些相对热门的比特币?

比特币就是比特币,没有哪一种之说

2018年1月11日 09:36

| #

| 引用

JIMMY

说:

不是很懂这个比特币,国家发行货币,好歹有个国家做担保。比特币一串数字,谁担保一定能有价值?我拉出来的一坨那个它不会被(轻易)偷走,它无法伪造,它也无法大批生产。那是不是也有人买?

2018年1月11日 09:45

| #

| 引用

kexiang

说:

今年以太币会大火吗?各位怎么看待

2018年1月11日 09:52

| #

| 引用

说:

我认为货币的本质还有一点:有政府机构作信用保证,否则再有价值,也只是圈内人士的狂欢,就像集邮一样。

2018年1月11日 09:56

| #

| 引用

xjz

说:

引用llo的发言:

现在价格很火的是哪一种比特币呢?还有哪些相对热门的比特币?

比特币是加密货币的一种,最火的当然是比特币了

2018年1月11日 10:03

| #

| 引用

肖龙

说:

可信性是一方面,和历史上所有的货币一样,不管是贝壳,还是金银铜,都是为了货物流通而产生的。所以文中所说的 “无法大批生成,最终停止增长” 恰恰是比特币想作为货币的局限性所在,货币供给量的连续下降,流通货币的减少会造成通货紧缩是常识。比特币支持者那种朴素的限制政府超发的思想其实和70年代被取消的黄金本位制是一样的。和黄金一样,不能满足日益扩大的商品流通需要,不能承担货币本身职能,那么就做不成货币了。

而比特币的支持者往往有以下解释说比特币作为电子货币可以切割到多位小数之后来做交易,甚至无限切割下去。那么先不说无限切割的可行性,你自己不觉得0.0000几的比特币去买东西反人类么?而且这种今天0.0001的一斤猪肉,因为比特币流通的减少,明天就只能0.00001了,你觉得会有什么后果?

区块链是个好东西,而比特币的价值,我是从来不认的,电子郁金香而已。

2018年1月11日 10:22

| #

| 引用

aaa

说:

钱B,就是 压榨剥削的一种手段。

2018年1月11日 10:34

| #

| 引用

朴泽唯

说:

越来越多的虚拟货币和政府滥发有区别吗?

———

当然有区别,虚拟货币是人们选择相信它,而政府发行的货币被滥发是人们没有选择的

2018年1月11日 10:36

| #

| 引用

Jimmy

说:

跟一些楼友想法差不多,货币的可信性不只是货币本身的防伪和交易中的可靠精准,这两点其实也并非货币的本质。 货币大部分含义还有要有国家的信用在,也只有国家政府才能赋予货币的价值几何。

2018年1月11日 10:43

| #

| 引用

杨二

说:

比特币是区块链1.0产物,ETH是区块链2.0产物,EOS是区块链3.0产物,这样总结,有毛病吗?

2018年1月11日 10:44

| #

| 引用

行者自若

说:

只有具有暴击机关为背书的国家政权进行过赋权的纸张,才是具有可信性的货币。比特币没有经过赋权,所以它只是一种名字里带着「币」字的商品,而不是货币。

2018年1月11日 10:47

| #

| 引用

lzlhero

说:

长期来看,比特币与各种法币会共存,某种货币所包含的总价值,是人们的信心。当人们不看好法币时,人们买入比特币,比特币所包含的总社会价值会上升。相反时,同理。

比特币提供了基础的技术手段,防止滥发,本质上是好的。相对于法币,它会吸引更多的社会价值。由于比特币与法币存在竞争,所以各种法币的增发就会受限,等于限制了各国的财政权利,长久来看,比特币必然会遭到打压。我觉得这是比特币的社会意义。

2018年1月11日 10:59

| #

| 引用

马六甲海虾

说:

个人感觉谈数字货币如果能结合货币这个概念的金融背景就更完美了,比如它的三个职能:交易媒介、价值储藏和记帐单位。

2018年1月11日 11:23

| #

| 引用

Kevin

说:

我应该使用哪一种币?要不要现在就去投资一些?

2018年1月11日 11:28

| #

| 引用

JayLee

说:

引用Jimmy的发言:

跟一些楼友想法差不多,货币的可信性不只是货币本身的防伪和交易中的可靠精准,这两点其实也并非货币的本质。 货币大部分含义还有要有国家的信用在,也只有国家政府才能赋予货币的价值几何。

你这里提到的可信性,其实有两层意思:

1、货币本身的可靠程度

2、货币价值的可靠程度

作为货币,就必须满足1,方法是货币本身的防伪和交易中的可靠精准,这个是任何货币/法币的基本要求。

至于2,那就是要有一系列的其他保障,以使大多数人相信价值是有保证的,比如,信用体系。

2018年1月11日 12:45

| #

| 引用

小柴

说:

@肖龙:

赞同您的说法,前期依靠优势持有大量数字货币的人躺着就可以享受数字货币升值带来的利益。这点相比公平性不如纸币(当然纸币也有劣势,是指相比而已)

2018年1月11日 13:04

| #

| 引用

11

说:

发布发行还是政府说了算,毕竟铸币权在政府手里。

2018年1月11日 14:13

| #

| 引用

SaWolf

说:

引用w4n9hu1的发言:

越来越多的虚拟货币和政府滥发有区别吗?

有的。

政府滥发政府背锅,虚拟货币没人背锅。

2018年1月11日 14:51

| #

| 引用

max210

说:

即使到了数字货币时代,我觉得币的发布也是由政府决定,我现在想不通的是区块链技术除了在金融银行方面可以大施拳脚,还有什么其他的应用场景吗

2018年1月11日 15:40

| #

| 引用

Sean

说:

能介绍一下以太坊与比特币的区别吗?

2018年1月11日 19:03

| #

| 引用

ZX

说:

引用kexiang的发言:

今年以太币会大火吗?各位怎么看待

已经够火了

2018年1月11日 21:28

| #

| 引用

herbal

说:

除了比特币这样久经考验、有信任基础的非中心化密码币才能算是货币。那些由企业,银行等在背后背书的,顶多算是金融衍生品,人们再这样非理性投资,必有一劫。

2018年1月11日 22:25

| #

| 引用

大猫猫

说:

然后验证张三确实拥有这些比特币(每一笔交易都有上一笔交易的编号,用来查询比特币的来源)

如果上一笔收到2元,这次支付1元,那么下次支付剩下的1元如何操作?

如果收到1元两次,这次合并支付他人2元,上一笔交易怎么算?

2018年1月11日 22:55

| #

| 引用

一位

说:

可信性是货币的必要性,受信的范围定义货币流通范围。可在国家范围内流通而不受监控,现实中不可能。

货币本身没有价值,定义货币的价格就是可退换商品的价格。

加密货币本质是货币,离不开货币的本质。

2018年1月12日 06:37

| #

| 引用

东星

说:

大神只是说了美元是全世界都认可的,所以能成为世界通用货币。但是我们要思考一下为什么美元可以世界通用?背后是因为强大的美国的国家信用做支撑。如果美国完蛋了,美元也就变成废纸了。那么比特币的后面是啥?虚拟货币99%都是博傻而已。

2018年1月12日 09:08

| #

| 引用

L14

说:

可否解惑一下,此“货币”如何实现借贷。

2018年1月12日 10:25

| #

| 引用

NN

说:

比特币确实无法伪造,无法大批生成。但没办法限制别人合法fork它啊。

如果在中国除了人民币合法,还可以合法随意大量发行中国男人币,中国公主币,汉族币,东北币,那人民币还有那么高价值吗?

2018年1月12日 11:09

| #

| 引用

jadedrip

说:

其实无限切割后并不会有用 0.00000001 个比特币的情况,到时候创建个新单位就 OK 了,在计算机上,这只是个简单的显示问题。

2018年1月12日 14:02

| #

| 引用

jojoyoung

说:

“这个中央记账系统已经实现了”,差点以为是我国中央。。虎躯一震。。。

2018年1月12日 14:36

| #

| 引用

但丁

说:

比特币虽然总个数不能增长,但可以无限拆分,单位不以个计。就像原来一个比特币几百,现在一个比特币十万,说白了这不也是一种通货膨胀吗?

2018年1月12日 16:07

| #

| 引用

路遥

说:

我觉得,比特币越来越像一个泡沫了,他不稳定.在现实的交易过程中,大家大都无法接受一个你无法确定他价值的东西.或许下一秒他翻了10倍以上.或许下一秒一文不值.这个不稳定行,不能满足货币的基本属性.

2018年1月12日 16:55

| #

| 引用

BitcoinFan

说:

比特币是为去中心化而生的,它不应该有什么“中央记账系统”,如果有了,就是比特币的失败,还不如现有的VISA、支付宝。

2018年1月13日 01:47

| #

| 引用

业余草

说:

@路遥:

比特币是不是泡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只有资本才能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

2018年1月13日 17:22

| #

| 引用

aee

说:

micheal nelson那真的有好多好东西~

2018年1月14日 15:31

| #

| 引用

萝卜

说:

引用但丁的发言:

比特币虽然总个数不能增长,但可以无限拆分,单位不以个计。就像原来一个比特币几百,现在一个比特币十万,说白了这不也是一种通货膨胀吗?

这算是通货紧缩吧

2018年1月15日 10:10

| #

| 引用

名白

说:

看着一些根本不懂通货膨胀和区块链的人,讨论滥发货币和信用问题,,,,哈哈

2018年1月15日 10:34

| #

| 引用

jarvis

说:

读完了解了很多

2018年1月15日 10:44

| #

| 引用

DDK

说:

作者一点经济学常识都没有,就在这里来瞎扯淡。

2018年1月15日 12:46

| #

| 引用

hotebeb

说:

51% 攻击呢?理论上来说掌握了全网 51% 的算力,是可以在分叉处伪造新的最长链,制造双花的吧。

2018年1月15日 16:31

| #

| 引用

Her-ero

说:

1. 不解决实时交易的问题, 永远不可能取代国家信用式货币.

2. 政府不一定是永存的, 电子数据和互联网也可能不是永存的.

3. 但互联网伴随人类直到毁灭的可能性比政府伴随的概率要大.

4. 通缩是个大问题, 另外加密货币导致了个人财富不可被公权力强行再分配.

5. 人类是社会性生物, 如果没有财富再分配, 可能会导致人类的阶层彻底撕裂.

6. 比特币在长远的一段时间内会是一种"贵金属", 不会跌破, 不会永涨, 不会用于日常交易.

7. 电费(能源)在未来也许不是个(大)问题.

我的七点猜想, 诸位见笑了.

2018年1月16日 09:54

| #

| 引用

C.Jay

说:

数字货币的问题是没有实体支撑无人、组织为其背书。而银行卡中的数字,支票由银行背书,现金可以理解为由国家背书。 数字货币:如比特币完全是建立在一种信任机制下,一旦这种信任机制坍塌,比特币将会一文不值。2014年Mt.Gox遭攻丢失85W比特币,随后宣布破产,导致比特币价格大跌,也能看出信任度在这中间的作用。因此我认为,相信比特币的人数越多,比特币就还会涨,比特币还没有到高点的时候。

2018年1月16日 11:41

| #

| 引用

拭目以待

说:

我对货币的理解:

国家信用体制下产生的交易媒介就是货币。

钱应该掌握在政府手中,而不是无人管理的区块链内。这是很危险的,除了钱,我们还应该有一个安全的社会环境。而这个环境只能由政府来提供,虽然有些做的并不完美。

比特币最大的作用就是在浪费电力,而很多电力的来源是以生态为代价的。

2018年1月16日 13:29

| #

| 引用

Geass

说:

感觉比特币这种虚拟货币主要还是看个人是否认同

2018年1月16日 14:23

| #

| 引用

Fang

说:

引用JIMMY的发言:

不是很懂这个比特币,国家发行货币,好歹有个国家做担保。比特币一串数字,谁担保一定能有价值?我拉出来的一坨那个它不会被(轻易)偷走,它无法伪造,它也无法大批生产。那是不是也有人买?

有国家担保,对应的这就是中心化,只有国家可以发行货币。价值对于此类去中心化的货币才说,认可的人越多 价值越高

2018年1月16日 15:52

| #

| 引用

Mir

说:

引用肖龙的发言:

而比特币的支持者往往有以下解释说比特币作为电子货币可以切割到多位小数之后来做交易,甚至无限切割下去。那么先不说无限切割的可行性,你自己不觉得0.0000几的比特币去买东西反人类么?而且这种今天0.0001的一斤猪肉,因为比特币流通的减少,明天就只能0.00001了,你觉得会有什么后果?

是直接后面加8个0放大1亿倍,就够用了

2018年1月17日 00:24

| #

| 引用

shirphy

说:

我还是明白,区块数据是如何生成的?有什么算法,规则来保证生成的区块是有效区块?

2018年1月17日 13:18

| #

| 引用

marsprince

说:

引用w4n9hu1的发言:

越来越多的虚拟货币和政府滥发有区别吗?

政府是无限滥发,虚拟货币是竞争,如果你做的无法比比特币好,就代替不了比特币,一旦代替了比特币,比特币的开发者又会分叉,做更优的虚拟货币,竞争机制自然会选出最优的货币留在台面上,至于那些空气币,最后一定无人问津

2018年1月17日 20:38

| #

| 引用

Anony

说:

請問貴站文章的回應是否也能用RSS訂閱?

2018年1月18日 10:13

| #

| 引用

xna

说:

至少一个小时的交易确认时间? 对于正常的商业生活交易,一分钟恐怕都不能等。 这样的交易标的,有真实的应用价值吗?

2018年1月18日 11:14

| #

| 引用

aAa

说:

引用DDK的发言:

作者一点经济学常识都没有,就在这里来瞎扯淡。

人家是经济学博士

2018年1月18日 14:26

| #

| 引用

zd

说:

货币是权利的象征,只要有国家之分,btc 之流的不能受政权控制的,只能当做投机倒把发横财的机会啦,作为货币流通,想多了。。。

2018年1月18日 15:03

| #

| 引用

随便说说

说:

比特币技术我很认可,可是,既然比特币具备货币性,那为什么要用美元来体现出它的价值,而不是直接用黄金来体现。还有一个就是他的数量限制性,不具备真正成为货币的可能,因为经济体量越来越大,需要的量也就越大。

2018年1月18日 21:25

| #

| 引用

随便说说

说:

比特币交易手续费,谁出的手续费高,谁就优先交易。由此可以确定,比特币无法成为流通性货币的原因,他就是一种可以炒作的虚拟商品,但这种虚拟货币却非常的耗电。

2018年1月18日 21:41

| #

| 引用

Vinci321

说:

技术上没问题.但是从经济上来看,比特币的数量限制了它的发挥.试想,当人们知道某种东西终究会是稀缺品,价值会不断增长之后,会怎么做?当然是不断囤积,以备后用.而当一种货币被囤积之后,市面上流通的货币将越来越少,人们越来越不舍得将货币花出去,这将造成什么后果?--通货紧缩.这比通货膨胀还要命.社会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人们相信通过努力工作可以获得更多的货币,相信更多的货币可以换来更好的生活水平.但是通货紧缩却让人们不愿花钱,同时,工作所获得到的货币越来越少,市场上的物品没有人去舍得去买,没人买厂家就要倒闭,经济一片凋零.请问这样的货币有什么用?试想,如果现在恢复金本位,所有买卖由黄金可以由进行交易,有谁会傻到去用黄金买东西吗?

在我看来,比特币最大的社会价值,如上面有的朋友说的,在于对主权货币的补充,当主权货币超发,购买力稀释时,人们可以选择保值增值的商品/货币.

2018年1月19日 10:15

| #

| 引用

Travis

说:

引用DDK的发言:

作者一点经济学常识都没有,就在这里来瞎扯淡。

阮老师是经济学博士,而且我看到他的专业里有货币一项。

2018年1月19日 16:44

| #

| 引用

MarvinHoo

说:

引用朴泽唯的发言:

越来越多的虚拟货币和政府滥发有区别吗?

———

当然有区别,虚拟货币是人们选择相信它,而政府发行的货币被滥发是人们没有选择的

可以说是两个概念。越来越多的虚拟货币可以理解为越来越多的币种,比如:人民币、美元、欧元....,如果越来越多如果没人使用,对现有的虚拟货币是没有什么影响的;而所谓政府滥发表示同种货币,并且有人民使用,发行量增大,会影响人民拥有财产的多少。

2018年1月19日 18:13

| #

| 引用

20180119

说:

偶然发现您的个人的NB的blog,以及看完这篇言简意赅阐述区块链及token本质的文章,欣喜之余,对您的读者质量表示惋惜。

2018年1月19日 19:03

| #

| 引用

Youngffon

说:

引用大猫猫的发言:

然后验证张三确实拥有这些比特币(每一笔交易都有上一笔交易的编号,用来查询比特币的来源)

如果上一笔收到2元,这次支付1元,那么下次支付剩下的1元如何操作?

如果收到1元两次,这次合并支付他人2元,上一笔交易怎么算?

发起支付请求时有两个地址,第一填给你要转账的人,第二个填自己的;(实现找零功能)

而收款可以来源于无线多的交易地址;

2018年1月19日 22:22

| #

| 引用

冰河末日

说:

还是要人民对这种货币的认可才行,否则都是废纸

2018年1月21日 21:21

| #

| 引用

熊德

说:

个人感觉是个不错的技术 但是你说拿他当货币 我觉得不可靠

2018年1月22日 09:47

| #

| 引用

Poemrain

说:

引用DDK的发言:

作者一点经济学常识都没有,就在这里来瞎扯淡。

您都没了解清楚情况就说人家瞎扯淡,所以到底是谁在瞎扯淡?

2018年1月22日 14:04

| #

| 引用

关雨凝

说:

国家不承认,比特币就是垃圾。国家有人名币,为什么要承认比特币呢?

2018年1月23日 16:59

| #

| 引用

x7lovelin

说:

有个问题啊,最后那个双重支付请教下:

如果张三转了1比特币给李四,然后复制一份同样的转给王五,

后来两个矿工分别收到了请求进行处理,出现了分叉,最后由谁先最快产生6块决定存留方。

如果我本质是转给李四,后来处理王五那份的矿工计算能力快,不是最后存留的是转给王五的吗?

那这样交易不是出现问题了,因为我实际上是要转给李四的。

求软老师解答下。

2018年1月24日 16:09

| #

| 引用

孙伟男

说:

利用比特币分叉时间差,那么就是张三向A、B分别付款1比特币,只有在一个小时后,A或者B才能察觉支付失败吗?

还有矿工记账的时候会不会记错呢。比如验明张三只有1个比特币,并且转给了A。这条消息是张三转1比特币给A。但是这条记录写错了。写成张三转10比特币给A。?

2018年1月24日 17:39

| #

| 引用

xujianzhe

说:

比特币动了太多人的蛋糕,最终加密电子货币一定会流行,但绝不是比特币,而是国家或者当权者分配了蛋糕后,放出的由国家或者组织信用背书的加密电子货币。

2018年1月25日 10:19

| #

| 引用

leon

说:

以国家信用为依托的纸币以及其他信用货币没有价值,但是有使用价值。而贵金属金银从商品中分离出来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成为货币,这样的货币才具有价值。所以开头说美元,人民币具有价值不正确。

2018年1月25日 18:51

| #

| 引用

三个字

说:

国家发二十元纸币,用十元找一个工人做锄头,再花十元找一农民种地。然后锄头一把五元卖给农民,出售一部分粮食五元卖给工人吃。

工人与农民买卖行为共交税两元。结果是:

工人有粮吃,有钱剩4元,农民有锄头用,有钱剩4元。

国家有收入12元。

-----------

本质是什么呢,国家本来欠20元的债,现在一个生产消费过程,字面债务变成了8元。而国家仍然拥有工人,农民,锄头,粮食等各类资产。

而比特币的本质是什么?一场游戏,根本就没有生产消费过程。

当然,人民币数字化与加密货币化有本质差别的。

2018年1月28日 18:30

| #

| 引用

wzz

说:

不得不说您写的这几篇文章最终让我明白了比特币、区块链和挖矿这几个概念。之前看了好多文章都似懂非懂。这三篇文章解决了我的所有疑问!激动的点了广告,也算是另一种打赏。太厉害了,谢谢。期待后续~

2018年1月30日 02:11

| #

| 引用

tony

说:

现实货币的价值是由政府信用支撑的,而比特币的价值是靠媒体鼓吹出来的,如果有一天媒体说比特币是骗局,大多数人也相信的话,它就没有价值。未来可能会使用类似的数字货币,但这必须由政府牵头法律保证才能真正实现。仅仅有可信任的技术机制恐怕是不够。

2018年1月30日 18:12

| #

| 引用

MTing

说:

@肖龙:

不同意您的观点.

黄金无法增发而无法成为可持续支付手段, 但比特币可以增发, 只要大多数人同意, 一个新的分支就是增发, 增发量也是可以根据需要而自定义, 这是其它所有货币无法想象的.

2018年1月31日 17:24

| #

| 引用

吴华佳

说:

区块链的精髓不是去中心化吗? 本文里把区块链比作中央记账系统是不是不太贴切?

2018年2月 1日 10:49

| #

| 引用

李白

说:

引用JIMMY的发言:

不是很懂这个比特币,国家发行货币,好歹有个国家做担保。比特币一串数字,谁担保一定能有价值?我拉出来的一坨那个它不会被(轻易)偷走,它无法伪造,它也无法大批生产。那是不是也有人买?

这么简单的跟你说吧,如果你拉出来的一坨,马老板说这一坨屎的每一克重量都可以换100Q币,这坨屎就是有价值的。

同理比特币,因为他的百分之五十一原则,一群矿工给他记账,所以他足够安全。一群资本家自己先屯下一堆比特币之后(如马云马化腾刘强东等),就对外宣布比特币可以在我的网站商店上面进行交易(如比特币可以充Q币,可以在淘宝京东上面买物品),那比特币自然就有价值,但是比特币的数量也有限,哪怕挖完了只有2100万颗,所以投资者们购入比特币就供不应求,就导致了比特币的价格上涨。说到这里,也许有人问,资本家是不是傻,承认比特币的价值,在自己商店上消费。其实资本家一点都不傻,他们在事先购入了大量比特币,只要承认比特币的人足够多,他们手头上的比特币就足够值得信赖,而且随着比特币的升值获利的还是他们。

总结来说,你啦出来的一坨之所以不能成为等价物,得到资本家的青睐,是因为你拉出来的一坨不具有比特币所特有的方便性不可伪造性和资源有限性(你今天拉一坨,明天拉稀了,拉了一堆谁受得了呀),因此你的拉出来的一坨不能和比特币的性质相提并论,通俗来讲就这么简单。

2018年2月 1日 18:28

| #

| 引用

zhang

说:

我想请教一下ios11中文输入法会覆盖下方文本框的问题,现在ios11存在设置window.scroll置为0的bug,还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2018年2月 2日 18:00

| #

| 引用

Geomatic

说:

粗略的看了下,评论也一扫而过,提出一点个人的看法。

首先,作者用信用货币(人民币、美元等)的信用和比特币的可信性(密码学实现)做类比,我觉得是有问题的。

信用货币背后的信用是来自国家或政府的担保,比特币利用密码学实现的的可信性应该是不易被伪造,这个是两个东西。

信用货币另外一个名称是法偿货币,法律规定国家范围内商品交易等必须使用该货币,原谅不是学经济的,说法可能不太准确。

抛开比特币的其他特性,记得之前最早百度比特币的时候,注意到一条,说比特币的总量是有限的,越晚进场越难获得,我觉得这点可以类比旧的黄金、白银的特性,总量有限,获得困难,然后同时很好奇的一个问题,为什么之前世界文化还没开始交流的时代,东西方不约而同使用黄金等作为货币。

2018年2月 2日 18:37

| #

| 引用

葫芦

说:

交易中货币代表的是产品,产品来源与劳动,货币也就是劳动。就目前而说货币还承担资本等等经济学上的功能,电子货币无非代表货币而已?还是说他有其他的功能我没看懂

2018年2月 3日 06:07

| #

| 引用

kang

说:

有一点不太明白,就是在区块链的节点中,最短最快计算出的区块hash才会被认为有效,并且计算该hash需要强大的算力,各个节点都会不断的拼算力,这样长久下去,会导致一些节点浪费了算力而并没有回报,从而导致退出节点,至此分布式的节点会减少,可能最终就会存在一部分,甚至几个,甚至几十个的大型矿场的节点所掌握整个区块链,而这时候所谓的去中心化,到了这种地步的时候,则是这部分矿场成了中心化,这样就违背了区块链的本质

2018年2月 3日 17:18

| #

| 引用

ma

说:

假设在比特币诞生时,没有人使用比特币,也就没有人账可记,那么怎么产生新的区块?

2018年2月 3日 23:26

| #

| 引用

Lasy

说:

“其次,它无法伪造。每一个比特币都能追溯来源,而所有比特币都来源于矿工获得的奖励” 这句话不理解,矿工的收益来源于手续费,与“所有比特币都来源于矿工获得的奖励”相矛盾。

2018年2月 4日 12:35

| #

| 引用

于见怪不怪

说:

引用东星的发言:

大神只是说了美元是全世界都认可的,所以能成为世界通用货币。但是我们要思考一下为什么美元可以世界通用?背后是因为强大的美国的国家信用做支撑。如果美国完蛋了,美元也就变成废纸了。那么比特币的后面是啥?虚拟货币99%都是博傻而已。

比特币的背后是hash算法,如果有一天该hash算法被攻破,比特币就完蛋了

2018年2月 5日 14:48

| #

| 引用

生汆丸子汤

说:

引用DDK的发言:

作者一点经济学常识都没有,就在这里来瞎扯淡。

哇,你也不看看作者的工作是什么就敢这样说话

2018年2月 5日 16:02

| #

| 引用

kalista

说:

我和评论一些看法一样,比特币目前仍然只是一个圈子的狂欢,暂时可以把它当成货物看待,而不能是货币

2018年2月 6日 17:44

| #

| 引用

林志勇

说:

印象中经济学上是這樣描述「錢」(貨幣)的:貨幣是商品流通的一般等價物,貨幣本身是沒有價值的,貨幣的存在只是為了使商品流通更方便更有效率。

商品賣得貴取決於兩個因素:1.使用價值;2.稀缺性。

所以,不敢苟同「錢有價值」這種說法,即使是全球認可的黃金,實際上也是只有稀缺性而已。

2018年2月 7日 11:46

| #

| 引用

小前端

说:

引用肖龙的发言:

而比特币的支持者往往有以下解释说比特币作为电子货币可以切割到多位小数之后来做交易,甚至无限切割下去。那么先不说无限切割的可行性,你自己不觉得0.0000几的比特币去买东西反人类么?而且这种今天0.0001的一斤猪肉,因为比特币流通的减少,明天就只能0.00001了,你觉得会有什么后果?

使用0.000001这种行为说反人类完全没必要,这个问题只是一个小问题而已,完全可以以类似现在的分角元解决。

我看现在这种加密货币最大的问题是当完全不产生新的货币时,如果能一直发展下去,这电子货币只能越来越贵,那些最早入局的人会掌握这绝大部分的权益,对新入局的人来说就是个大坑,这时又会有几个人入局?没有新鲜血液的加入,电子货币怎么发展?如果为了吸引后面新人进入,能够一直增加电子货币的话,又与政府发行的货币有什么区别?顶多是能够洗黑钱而已,这样的话又有什么发展前途可言?

2018年2月 8日 10:18

| #

| 引用

李保定

说:

没有实际的金钱注入,他的涨幅和跌幅产生的中间利润,从哪里来

2018年2月 8日 20:47

| #

| 引用

韩荣杰

说:

这其实正是最担心的地方,政府无法调控虚拟货币,怎么解决宏观经济问题啊。

2018年2月11日 10:35

| #

| 引用

airomyas

说:

阮大,其实我对这篇文章期待的过高,所以看完之后略有失望。

期待过高时因为您是经济学博士同时有具有计算机专业技术背景,而我只有技术背景而对经济学所知甚少。所以我本来指望看到这两方面结合所能产生的一些不容易见到的见解。

比如说,货币的本质是信用,有国家暴力机器来保证这种信用,那么去中心化的加密货币有信用么?

在一般情况下,一个国家只会发行一种法定货币,而加密货币却可以无穷无尽地发行,这样最终是否会导致所有的去中心化的加密货币都不值钱?那么会不会有一种有国家信用背书的,法定的加密货币?

即便是单一的比特币,也面临分叉问题,去中心化的比特币在面临分叉问题时也是去中心化决定么?

硬分叉其实会形成两种新的加密货币?那么谁才是真正的比特币?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比特币这样币值大起大落的加密货币,适合作为一种独立的货币存在么?还是只能作为投机工具?

。。。

2018年2月12日 11:18

| #

| 引用

哈哈0

说:

文章写得不错,通俗易懂。不像某些写文章的狗肚子装不下二两香油,通篇废话。

2018年2月18日 12:28

| #

| 引用

路人甲

说:

比特币之所以价格被炒的高,只是因为投资者看到了比特币作为“商品/货品”的投资价值,并不是认可比特币作为货币。这两点需要分清楚。上面不少留言已经说了,国家发行的货币有国家机器背书,而比特币有什么?法币在一定层面上代表了生产力,劳动报偿,简单说就是我工作我贡献了gdp,所以我得到劳动报偿(法币,钱)。目前的比特币只有挖矿可得,这并不是能给社会创造价值的获取途径,还非常耗能。这两点是不能等同的。

2018年2月19日 23:48

| #

| 引用

路人乙

说:

引用路人甲的发言:

比特币之所以价格被炒的高,只是因为投资者看到了比特币作为“商品/货品”的投资价值,并不是认可比特币作为货币。这两点需要分清楚。上面不少留言已经说了,国家发行的货币有国家机器背书,而比特币有什么?法币在一定层面上代表了生产力,劳动报偿,简单说就是我工作我贡献了gdp,所以我得到劳动报偿(法币,钱)。目前的比特币只有挖矿可得,这并不是能给社会创造价值的获取途径,还非常耗能。这两点是不能等同的。

先看看比特币或者排名前10数字币的白皮书,然后尝试小额购买,转账体验,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全新世界。

2018年2月21日 11:14

| #

| 引用

路人乙

说:

@airomyas:

任何有编程基础的人都可以fork比特币源码来发布自己的数字币,但是有多少人信任?

但是比特币的算力和用户基础,已经超过很多小国家的货币了。

另外,可以参考哈耶克的货币非国家化或者郭建龙的中央帝国的财政密码,私人铸币或许是一种新思路。

2018年2月21日 11:24

| #

| 引用

void

说:

大大, 分叉的情况下,被抛弃的那部分记录的交易如何处理的? 直接当作无效交易?那岂不是损失了. 求解答

2018年2月23日 17:38

| #

| 引用

老白

说:

加密货币本身没有问题,但是用加密货币换取流通纸币的做法,就表明了现在的加密货币不在正常状态,必然有利益争夺,必然产生不公平,去中心化也会毫无意义。

2018年2月24日 11:21

| #

| 引用

Ivan

说:

对货币的描述不完整,比特币这样描述只可以理解为支付工具,不是货币。如用价值1000美元的等值苹果股票支付。货币必须是有国家主权,有实物保证的特性。这两样比特币都没有。比特币应该叫比特股权。为何比特币需要用美元定价?就是这股权是用美元定价。如果比特币是无国界货币,应该美元用比特币来定价。

2018年2月26日 09:39

| #

| 引用

贝壳螺母

说:

比特币最早是在灰色产业里比较流行吧?

2018年2月26日 13:23

| #

| 引用

darmao

说:

引用JIMMY的发言:

不是很懂这个比特币,国家发行货币,好歹有个国家做担保。比特币一串数字,谁担保一定能有价值?我拉出来的一坨那个它不会被(轻易)偷走,它无法伪造,它也无法大批生产。那是不是也有人买?

确实有人买的,这就是各种ico啊,国家就在管控这些呢。

2018年2月26日 18:15

| #

| 引用

天岚

说:

以后抢劫就是... 交出你的私钥!!

2018年3月 1日 11:15

| #

| 引用

驰风

说:

引用路遥的发言:

我觉得,比特币越来越像一个泡沫了,他不稳定.在现实的交易过程中,大家大都无法接受一个你无法确定他价值的东西.或许下一秒他翻了10倍以上.或许下一秒一文不值.这个不稳定行,不能满足货币的基本属性.

真实的货币也是如此,津巴布韦币也是一文不值,美元很坚挺......所有货币都是价值信任的体现

2018年3月 2日 11:36

| #

| 引用

gelvshige

说:

技术部分讲的很透彻,不过加密货币的本质这部分不够深入。

应该从货币的两个基本职能: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

不过比特币目前是个类似贵金属的投资产品,并非货币,也没必要对比。

它离货币的距离还差价值尺度的稳定(兑换当地法币的比例稳定)和流通功能。即,需要在技术缺陷全面优化之后,当地政府的认可和支持网上交易流通的商业介入。

2018年3月 2日 19:17

| #

| 引用

云中君

说:

比特币防止硬分叉是不是会导致这样的情况出现?

我在一个商店用比特币买一包烟,向链上录入交易数据,你也在同一时间用比特币买了一包烟,往链上录入交易数据,十分钟左右后进行清算发现这两个交易是同时发生的耶,我们只能根据某种规则二选一,所以。。。把我买烟的钱退给我了?

我是小白,不是很懂其中原理,想知道拒绝硬分叉是不是这个逻辑。

2018年3月 3日 14:56

| #

| 引用

Zero

说:

很明显对比特币持以怀疑和批评态度的人往往是中心化货币的拥护者,或者是受益者

中心化是有其对应的优点-中心机构背书,但也有其明显的问题-中心机构本身是否可靠

核心还是对货币可靠性的评估

对于比特币来说,也许可靠性比不上这个星球里顶级的中心机构,但比起那些可靠性弱的中心机构来说,已经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了

2018年3月 6日 16:06

| #

| 引用

泽西哥

说:

引用SaWolf的发言:

有的。

政府滥发政府背锅,虚拟货币没人背锅。

韭菜背锅

2018年3月 7日 15:07

| #

| 引用

刀尖红叶

说:

引用但丁的发言:

比特币虽然总个数不能增长,但可以无限拆分,单位不以个计。就像原来一个比特币几百,现在一个比特币十万,说白了这不也是一种通货膨胀吗?

原来1个比特币买一个沙发,现在一个比特币买一辆车,这是通货紧缩~

2018年3月 8日 11:30

| #

| 引用

zhuhongchao

说:

我觉得财富的分配是个大问题。凭什么挖到就是你的,完全是投机。如果以后大家都用比特币替代法币,全社会的财富都在早期矿工手里,合理吗?财富不是通过劳动获得,而是通过命好挖到矿?

这个区块链技术可能很有用,但是不应该用在货币。

2018年3月 9日 16:16

| #

| 引用

Kaito

说:

读了阮老师的文章,对区块链有了一定的了解,十分感谢~

个人理解这就是一个不断同步的分布式数据库,而同步过程由“矿工/矿机”实现。

感觉作为电子货币似乎又不是很合适,如很多读者所说的缺少实时性。

感觉更像是一个行为记录的分布式数据库,行为不断记录且无法篡改。

而比特币则是在系统中记录了冠以“交易”意义的数据。

个人觉得区块链像是一本互联网上的“世界历史”,人人可以写入,在未来N年的时间中对实时性的要求是不高的。

这样就可以让未来的人们得到一个真实的历史(行为记录)还原。

最后觉得这就是“为了同步数据而发动世界人民来消耗电力资源的行为”~哈哈

个人愚见~~~~

2018年3月 9日 17:38

| #

| 引用

zrdm

说:

区块链更像是一个公开的个人账本,不应该是一个中央记账系统。

本身区块链就是为了去中心化,感觉在这里还用中央记账系统,容易误解,

如果有中央记账系统存在,那岂不是还是跟第三方中介担保一样吗?

我在支付宝交易,支付宝记录交易信息,支付宝就是区块链了吗?

区块链本身就是为了实现P2P,每个区块都有这个交易信息,谁挖到这个区块,该“账本”就属于谁,

每次的交易信息都会在所有的区块链中记录,从而保证了信息的可靠信,个人无法修改。

个人愚见

2018年3月11日 21:52

| #

| 引用

ManMan

说:

我认为区块链技术就是建立不可逆转和修改的信用,目前很难和实体结合,最好的例子就是你不能把实物装进网络里,只能把实物的信息记录到网络里,可是记录就会有真实的和虚假的,这个无法保证。

但是货币恰恰不需要实物,只需要信用,而且这种公开透明的技术会越来越被大众所认可,说实话谁能保证政府能永远执政?谁能保证法定货币能永远有价值?但是虚拟货币不会因为任何一个政府机关的消失而消失,除非让全人类一起消失。

2018年3月19日 19:26

| #

| 引用

Man

说:

大家都在讨论的“中央记账系统”,为什么没人去实践一下呢? 个人愚见,“中央记账系统”只是中文不准确的表达而已。 至于到底是什么,善于实践的我为什么要告诉你呢? 不如告诉你我比特币的私钥?要不你把支付宝收款码发我? 哈哈哈哈

2018年3月26日 11:47

| #

| 引用

最帅最英俊

说:

我觉得比特币相比于法币的不足有这么几点,一是文化底蕴,第二点是最重要的,对于非法的交易行为不能进行冻结或者拦截。再者,作为货币而言,比特币始终都是要服务于实体的,假如你在某宝某东买了东西用比特币交易的话,如果直接交易,那么需要确定责任的实物的传递仍然是需要交易平台的担保的。

我觉得对于市场,对于交易,最根本的问题不在于货币的去中心化,而在于,商品和货币的反向流动的透明性,我不是很支持匿名的交易。

目前的互联网市场已经减少了太多的交易成本,对于虚拟货币,它所引以为豪的“安全性”,至少我目前的账户没有发生什么安全问题,至于新闻报道的各种骗局,难道就不能骗到你的私钥吗。

2018年4月 4日 14:59

| #

| 引用

ty1921

说:

引用jojoyoung的发言:

“这个中央记账系统已经实现了”,差点以为是我国中央。。虎躯一震。。。

央妈的统一清算中心,包括不限于支付宝、微信支付全部都接入了,没毛病的

2018年4月12日 18:43

| #

| 引用

ty1921

说:

@x7lovelin:

我在这里确实也存在疑问,是不是每个1小时内必然能够判断出谁是主链谁是分链,分链会被抛弃掉,没有价值。

但目前有大量分叉、IFO,他们存在且不断壮大又是怎样的情况?

2018年4月12日 18:48

| #

| 引用

ty1921

说:

引用ManMan的发言:

我认为区块链技术就是建立不可逆转和修改的信用,目前很难和实体结合,最好的例子就是你不能把实物装进网络里,只能把实物的信息记录到网络里,可是记录就会有真实的和虚假的,这个无法保证。

但是货币恰恰不需要实物,只需要信用,而且这种公开透明的技术会越来越被大众所认可,说实话谁能保证政府能永远执政?谁能保证法定货币能永远有价值?但是虚拟货币不会因为任何一个政府机关的消失而消失,除非让全人类一起消失。

记录者本身是不可控的,比如溯源,明明卖三鹿非要说牧场多么好渠道多么正规,那是纯粹在搞笑了。

彩票的核心在于摇奖而不在票,这些都是区块链很难解决的问题。

虚拟币也很难保证所有权,社会都变革了,必然面临财富的再分配。土地革命多少小财主连命都没了,存啥后人也守不住,不主动上交就天天游街,这时候货币到底贬值不贬值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一旦被打上标签,就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臭老九下等人。

以前公司要监控员工上班不务正业,费了很大力气开发PC端软件,结果又拿移动端设备4G网络没辙,最后还是新人事总监成立督察部,没事转悠逮到重罚,可见在很多时候行政制度更加有力。

虚拟币也并不能避免寡头恶意操作,和大股东割韭菜一个意思,包括当前频繁、剧烈的价格动荡,和股市完全有得一拼,不知道多少人又投机成功了呢。

目前实用价值还有限,成了投机者的乐土,可以预见将来一大拨韭菜还会被割掉。

但思想确实相当伟大,最重要的是给全民科普了一个共产主义社会的原始货币雏形,从这个角度来讲,应该把区块链思想写入党章:)

2018年4月12日 19:12

| #

| 引用

AAA

说:

引用x7lovelin的发言:

有个问题啊,最后那个双重支付请教下:

如果张三转了1比特币给李四,然后复制一份同样的转给王五,

后来两个矿工分别收到了请求进行处理,出现了分叉,最后由谁先最快产生6块决定存留方。

如果我本质是转给李四,后来处理王五那份的矿工计算能力快,不是最后存留的是转给王五的吗?

那这样交易不是出现问题了,因为我实际上是要转给李四的。

求软老师解答下。

你本质转给李四,为什么要上传两条交易记录?而且由于这两条交易记录都是确信是你发出来的而非伪造的。就好比你通过网银转账,转了两笔分别给李四和王五,结果交易成功后,你给银行说,我其实只想转给李四,你觉得银行会把王五那份退给你吗?

2018年4月26日 14:36

| #

| 引用

Pinkie_Pie

说:

@ty1921 :

共产主义是按需分配,这个货币应该怎么分配?

2018年4月27日 11:21

| #

| 引用

一片-枫叶

说:

这片文章讲的通俗易懂

双重支付这块儿是不是著名的拜占庭将军的问题?

2018年5月 1日 20:51

| #

| 引用

说:

说的是真的好,基本看一遍就能懂. 外面的资料把我晕的啊.厉害!

2018年5月 4日 15:53

| #

| 引用

gloam

说:

文章还是没有回答最本质的,价值是什么的问题。

价值是什么?价值就是物品凝聚的劳动时间。在物物交换的时代,两个物品能够交换,背后就是它们的劳动时间相同,本质上在交换劳动时间。物物交换太麻烦了,硬通货诞生了,硬通货也是商品,也凝聚了劳动时间,也就是有相应的价值,还需要满足的要求,就是价值能分割,并且不会因为腐烂而消失,金属特别是黄金能够满足,自然就成为了硬通货,这就是硬通货时代,所有价值都归一化到黄金,黄金成为商品交换的中介。但黄金携带也是太麻烦了,不就是需要一个归一化的中介嘛,借助国家强制力,“规定”纸币与黄金对应换算关系,纸币时代到来了,就是现在这个时代,纸币凝聚的劳动时间小到可以忽略,它的价值是国家强制力所规定的,是黄金的替代。而黄金是凝聚劳动时间的,是有真实价值的。

而比特币呢?比特币其实是模拟了开采黄金,矿工付出大量计算去生成新区块的哈希,每10分钟得到12.5个比特币,这10分钟就是劳动时间,而这是模拟出的价值,不是真实的价值,也没有国家强制力支撑。当然,只要有一个国家规定了它的价值,那它就成为货币了,但是其相比纸币,凝聚的劳动时间大多了,是不划算的。

说到货币不需要实体,现在的纸币交易,其实也是无需实体了,我们的网上交易,我们的电商,交易的过程,也都如此:每个人拥有多少钱,记在银行的账上,交易时付钱的人,通过u盾上的私钥确认身份,银行就把钱转给收钱人了,没有实体纸币的出现,但背后有国家强制力的支撑。

2018年5月29日 13:59

| #

| 引用

铁道

说:

交易效率太低怎么破?

2018年6月15日 16:43

| #

| 引用

Kenneth

说:

引用Geass的发言:

感觉比特币这种虚拟货币主要还是看个人是否认同

不是的, 即便有人认同, 但只要有人造出新的币种, 那么非常快就出现加密货币通货膨胀, 这种认同就快速被打破

2018年6月29日 13:06

| #

| 引用

三月四月五月

说:

cap原理,一致性和可用性不能同时共存

2018年10月17日 10:25

| #

| 引用

kecokeco

说:

加密货币的加密特性是必然要求,要不然就可以被无限复制,但是加密货币却用加密这一特性来混淆信用这一概念。现在流通的纸币是一种信用货币,本质是一种债务关系。作为信用的一个重要核心就是无限法偿这一概念,也就是说当你用纸币支付的时候,被支付者并不能拒绝。加密货币并没有信用作为担保,也不具有法偿的特性。而通过炒作加密的概念来混淆视听。加密货币之所以流通,是因为有一部分分相信了它的信用,而首先在一部分人内流通了起来,间接的通过这些人的社会关系而扩大了受众,但其本质决定了是不可能称为主币的。其市值的支撑也只能靠炒作,或者持有者一起来接盘,或者让最后一棒来接盘。

2018年10月17日 12:56

| #

| 引用

roy law

说:

谢谢你的分享,我很喜欢读,让我明白很多知识

2018年11月16日 03:03

| #

| 引用

asdf

说:

也许,在所有的比特币(不知道未来叫什么币)都出来之后,如果人们开始相信它的信用和流通手段,人类社会的基础设施也达到了超超超高可用(不断网,不断电,不易人为破坏),那么应该会出现一次全球人类财富分配的事件。也就是说,那个时候,矿工其实是先驱,他们手中的财富,会被均分到地球所有的人头上,当然,可能也有相应的安抚措施。

说到底,最终的主导,还是人,不论比特币是否成为最终的货币。

2018年12月 6日 15:38

| #

| 引用

zhoulujun

说:

不说像阿里淘宝,平常的交易量,

就说一个超市的交易量的,比如沃尔玛超市——

目前流行这么多的区块链 币种,还没有一个能够跟得上 交易处理速度,与等待的可接受时间

目前,落地到 日常交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吧

2019年2月14日 10:27

| #

| 引用

双儿

说:

我预测比特币会在2023/2024年达到人民币150万左右的价格,然后新一轮下跌,跌到30万左右,然后继续上涨,周而复始。

当然,2019年是从今往后最好的囤币机会,我已把全部收入和储蓄换成了比特币。

2019年3月 1日 17:46

| #

| 引用

luminosite

说:

看了很多的讲解都没有说明一个问题,如何具体的查找双花的交易记录?

每笔交易都只有向前的指针,没有向后的指针。而大部分的讲解都强调了区块链包含所有的交易记录。那好像很明显,来了一笔交易,可以查区块链来确保这笔交易没有在之前被花掉。

但有个很关键的问题是:查找过程是从区块链的尾部向前找,直到发现之前某个交易已经花掉这笔钱,或是找到这笔钱来源的上一个交易记录为止么?例如一笔交易a,由地址A发给B,A则是通过交易b得到这笔钱的。那么是不是要查找交易b至今的所有交易,确保A从b交易得到的钱没有被提前花掉?

这里就会产生问题:如果b交易发生在10年前,是不是要找追溯这10年的交易数据?

如果采用另一种机制:维护当前未花掉的所有交易集,如果b在其中,就可以确认b是有效的。那假如平均每笔交易金额为0.1K,现在比特币总量21M,就有大约210K条记录。每个交易都要查一下是否在这210k条记录中,是不是开销太大了?还有,装新客户端时,是不是要下载一个最近的未花掉交易的切片数据?

2019年3月10日 16:20

| #

| 引用

邮差

说:

引用w4n9hu1的发言:

越来越多的虚拟货币和政府滥发有区别吗?

越来越多是货币种类,并不是一种货币的总量,所以他们是不同的。

2019年5月16日 16:04

| #

| 引用

刘杰坤

说:

我大概看明白意思了,但是我还是有一个疑问,既然比特币是矿工建立区块的时候才可以获得比特币的,而矿工建立区块本身就是为了记录交易信息,那么矿工建立第一个区块的时候,它记录什么呢?第一笔交易的时候,根本没有比特币啊,因为比特币是矿工建立了区块才会有比特币啊,那么交易什么呢?这个地方貌似矛盾了呀,求解答。

2019年5月17日 18:39

| #

| 引用

chris

说:

根据西方经济学对于货币的定义,“货币是任何一种被普遍接受为交易媒介、支付工具、价值储藏和计算单位的物品。“加密货币虽然具有交易媒介、支付工具和计算单位的作用,但是,在政府承认之前,没有价值储藏的作用。不像金属货币,具有价值收藏的作用。又不像纸币,属于信用货币。

2019年5月19日 11:02

| #

| 引用

May李

说:

我想问一下,矿机哪来的?需要用实体货币购买吗?

2019年11月 8日 12:42

| #

| 引用

lan

说:

还有后期高昂的手续费,花了0.000001,手续费也是这么多0.000001。

还有些人天天把钱捂着不花,等着升值,不利于商品流通,对经济发展不利

不受监管,勒索病毒啥的罪犯无法无天

2021年3月11日 11:43

| #

| 引用

Jerry

说:

引用刘杰坤的发言:

我大概看明白意思了,但是我还是有一个疑问,既然比特币是矿工建立区块的时候才可以获得比特币的,而矿工建立区块本身就是为了记录交易信息,那么矿工建立第一个区块的时候,它记录什么呢?第一笔交易的时候,根本没有比特币啊,因为比特币是矿工建立了区块才会有比特币啊,那么交易什么呢?这个地方貌似矛盾了呀,求解答。

本聪就不能给自己几百个初始币么?

2021年4月28日 09:58

| #

| 引用

清夜

说:

引用陶的发言:

我认为货币的本质还有一点:有政府机构作信用保证,否则再有价值,也只是圈内人士的狂欢,就像集邮一样。

那你解释一下金银是怎么回事

2021年6月 6日 19:13

| #

| 引用

dj

说:

引用w4n9hu1的发言:

越来越多的虚拟货币和政府滥发有区别吗?

比特币增长会越来越少直至停止,说白了最终比特币的定位其实跟黄金差不多

2022年1月20日 16:24

| #

| 引用

Dettan

说:

引用BitcoinFan的发言:

比特币是为去中心化而生的,它不应该有什么“中央记账系统”,如果有了,就是比特币的失败,还不如现有的VISA、支付宝。

只是这样比喻, 其实记账系统是分布在无数个矿工那里的, 不是在被控制的服务器上。

2022年6月28日 16:46

| #

| 引用

公孙成子

说:

到了22年,已听不到什么比特币的消息,感觉离普通人生活很远啊。。。

2022年10月 8日 20:44

| #

| 引用

胖猪

说:

我来自23年9月,目前比特币的价格是$25,754.71美元,约合人民币187666元

2023年9月12日 17:30

| #

| 引用

zy

说:

我来自2024年1月,目前比特币的价格是$4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320,836.50元

2024年1月 2日 16:14

| #

| 引用

我要发表看法

您的留言

(HTML标签部分可用)

您的大名:

«-必填

电子邮件:

«-必填,不公开

个人网址:

«-我信任你,不会填写广告链接

记住个人信息?

正在发表您的评论,请稍候

«- 点击按钮

Weibo |

Twitter |

GitHub

Email: [email protected]

Buy/Sell Bitcoin, Ether and Altcoins | Cryptocurrency Exchange | Binance

Buy/Sell Bitcoin, Ether and Altcoins | Cryptocurrency Exchange | Binance

Error 403 Forbidden - This request is blocked.

For security reasons you can't connect to the server for this app or website at this time.

It maybe that you have too many requests or the illegal request payload is identified as an attack.

Please try again later.

无限币 - 知乎

无限币 - 知乎首页知乎知学堂发现等你来答​切换模式登录/注册无限币无限币(简称IFC)是一个新兴数字货币,相较于比特币更具流通优势,填补了比特币在商业流通、促进商业运转等领域的短板。 无限币的定位是服务于日常生活的小额交易支付。 无限币一次交易需3次确认,每次确…查看全部内容关注话题​管理​分享​百科讨论精华视频等待回答简介无限币(简称IFC)是一个新兴数字货币,相较于比特币更具流通优势,填补了比特币在商业流通、促进商业运转等领域的短板。 无限币的定位是服务于日常生活的小额交易支付。 无限币一次交易需3次确认,每次确认需3秒,交易确认速度非常快。由于比特币交易共需要6个确认,共需时约1小时,莱特币交易确认共需时15分钟,无限币被用于日常普遍的交易,更贴合实际。 无限币发布于2013年6月5日。基于Scrypt PoW 算法。30秒生成一个区块,最初的区块每块中有524288枚无限币,之后每生成86400个区块,区块内的币数量减半,共计约906亿枚。挖矿难度每小时调整一次。 在加密电子货币领域,有一句流行语:“Bitcoin is Gold, Litecoin is Silver,Infinitecoin is Copper”,意为“比特金,莱特银,无限铜”。 这既表明无限币的受欢迎程度,也表明无限币的自身定位是服务于普通大众日常生活的小额支付活动。 2017年央视公布350个资金传销组织名单,无限币在名单中。更多信息中文名无限币外文名infinitecoin简称IFC总量906亿性质数字货币属于全人类开发时间2013年6月5日交易平台FullCoin数据由搜狗百科提供查看百科全文 ​浏览量54 讨论量0  帮助中心知乎隐私保护指引申请开通机构号联系我们 举报中心涉未成年举报网络谣言举报涉企侵权举报更多 关于知乎下载知乎知乎招聘知乎指南知乎协议更多京 ICP 证 110745 号 · 京 ICP 备 13052560 号 - 1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088 号 · 京网文[2022]2674-081 号 · 药品医疗器械网络信息服务备案(京)网药械信息备字(2022)第00334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6591号 · 服务热线:400-919-0001 · Investor Relations · © 2024 知乎 北京智者天下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10-82716601 · 举报邮箱:jubao@zhihu.

比特币究竟有没有价值?-虎嗅网

比特币究竟有没有价值?-虎嗅网

资讯

24小时

源流

视频

妙投虎嗅智库

投稿

2017-09-12 07:44

比特币究竟有没有价值?薛洪言关注近日,财新爆出了监管机构拟“全面取缔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所”的信息,继最初有关消息真假的争论之后,开始有人关心在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逐步开放拥抱比特币的时候,我们进行全面从严监管,长期来看会有什么具体的影响呢?比如,会有损我国在虚拟货币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吗?抛开这个具体的问题不谈,根本性的问题其实是虚拟货币的价值之争。如果比特币没有什么价值,那么取缔也好、大力发展也罢,长期来看都不会有什么大的影响。就比如说,如果比特币投资真如一些人讲的那样与郁金香泡沫并无二致,那么全面取缔的后果,无非是在国内少了一些郁金香而已,并无什么损失;相反,那些大力鼓励郁金香投资的国家,也不会从中得到真正的好处与竞争力,无非是遍地都是郁金香,环境更加绿色宜人罢了。所以,在本文中,我们不妨聚焦于比特币的价值问题。比特币支持者眼中的两个价值属性在反对者眼中,比特币作为虚拟的东西,一文不值;在支持者眼中,比特币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可投资资产,一个是支付工具。一种可投资的资产2008年,中本聪发表论文《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标志着比特币的诞生。比特币的特点在于去中心化,即不需要依靠中心机构的信用来维持运行,以比特币区块链本身的正常运行作为比特币信用的来源。同时,比特币通过固定的“开采”总量来确保价值的稳定,基于底层协议的限制,比特币可发行总量为2100万个,预计2140年全部发行完毕(截止目前已经发行1654万个)。2008年以后的几年内,人们正饱受全球金融危机的折磨,对于危机中各国金融机构的表现失望透顶,对于以美元信用为主的国际货币体系也产生了疑虑,使得比特币这种不依靠特定机构和组织的电子货币形式有了生存的空间。人们愿意去尝试另外一种可能性,即相信这种基于数学和技术、且发行总量固定发行速度递减的虚拟资产具有资产保值升值的空间,比特币也逐步走出了小圈子,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认可,价值也有了爆发式的增长。从2010年5月比特币披萨日确定的1比特币价值约为0.003美分为起点,截止目前,1枚比特币已经价值4200美元,涨幅高达140万倍。从投资资产属性看,作为一种虚拟的东西,其根本的价值来源于两点:一是人们的共识,即越多的人认为它有价值,它便有价值,否则便一文不值。二是比特币区块链的发展。随着区块链在2014年前后被主流机构和国家发掘并重视,比特币区块链作为全球最大的公有链也为比特币提供了价值支撑。逻辑很简单,比特币与比特币区块链是不可分割的一体两面,区块链若有价值,比特币区块链作为最大的公有链便有价值,比特币区块链既然有价值,比特币怎么会没价值呢?一种支付工具比特币系统基于P2P通讯网络、非对称加密算法、分布式数据库以及以巨大算力作为运转成本的工作量证明共识机制,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安全可靠的、点对点的、极低成本的即时传输,使其具备了支付工具属性。在国内现有监管框架下,比特币并不具备支付工具属性,可预见的未来也不会有。但在国际范围内看,可跨境支付的特质的确使得比特币具备了支付工具属性,微软等企业一直接受比特币支付,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也已经接受比特币为可支付工具。不过,虽然具备支付工具属性,但比特币却不会对法币带来根本的威胁,这是由其技术特性决定的。关于这一点,笔者在《比特币监管新政来临?我们可能需要一些差异化思路》一文中做了详细论述,摘录如下:“最严重的一条,大概是对法币的潜在威胁,而这一点恰恰在技术上不可能实现。受到交易吞吐量、扩展性等因素的制约,比特币在性能上便很难成为主流的支付工具,既便是隔离见证的部署、既便后续闪电网络正式运行也是如此。同时,作为一个借助挖矿维持运行的体系,比特币的大规模交易必然与绿色环保的潮流产生冲突,而比特币自身的通缩属性也不适宜作为现代经济体系内的货币,黄金退出支付货币舞台便是可借鉴的先例。所以,既便全球范围内所有国家都接纳比特币为支付工具,比特币也只能成为现有货币体系内的一个补充,而不可能真正去替代法币的流通。”潜在的问题与风险任何事物都是一体两面,有价值便会衍生出基于价值本身的问题。对比特币而言,其可投资资产属性带来了市场操纵、价格泡沫等问题,其半匿名的支付工具属性则带来了为洗钱、犯罪融资提供便利等问题。举例来讲,很多暗网交易网络都选择以比特币、达世币、门罗币等虚拟货币作为支付手段,进行非法交易行为。问题来了,针对比特币的潜在风险,该怎么办?其实,还是要回到比特币本身的价值上面,若比特币没有实质价值,同时还有一堆的衍生性问题,自然是取缔为上;若认可比特币的价值,且认为其价值本身大于背后的麻烦和问题,才是如何防控风险的问题。而只要风险值得去防控,防控风险本身并不是难题,毕竟,经济金融体系内,处处都有风险隐患,需要依靠各类法律法规、监管及自律措施等进行风险防控。回到此次“全面取缔比特币交易所”的传闻,究其原因,从表面上看,我国金融行业正处于强监管阶段,各个细分业态全面收紧,在此大环境影响下,哪里有风险,哪里便会有强监管,在ICO代币发行和虚拟货币投资交易领域,的确存在一系列的风险隐患,于是就引来了监管的介入。从深层次上看,主要的原因应该在于对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内在价值,目前仍然存在两极化的争议,若肯定虚拟货币的价值,在监管上会更倾向于包容,若认为虚拟货币没有切实的价值,在监管上则会倾向于严格监管。而最困难的,恰恰是证明这个虚拟的东西有价值。毕竟,无论是比特币的投资资产属性还是支付工具属性,都很难让反对者信服:我们已经有了太多的可投资资产,也有太多的支付工具,还缺一个比特币么?少了比特币,又能如何?这大概便是问题的症结所在吧。作者:薛洪言,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      微信公众号:洪言微语薛洪言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认证作者已在虎嗅发表 221 篇文章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虎嗅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授权事宜请联系hezuo@huxiu.com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联系tougao@huxiu.com正在改变与想要改变世界的人,都在 虎嗅APP

赞赏

关闭赞赏

开启赞赏

支持一下

  修改

确定

Copyright © 

虎嗅网 京ICP备1201343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7938号